close

DSC_0150.JPG

(圖片拍攝台灣雪山圈谷)

 

隨著時序進入12月,滑雪的季節也正式到來了!台灣的城市幾乎不曾下雪,雪對一般人來說可是十分新奇。每當氣象預告接下來的冷氣團有機會帶來降雪,合歡山、武陵農場立馬湧現車潮,SNG車年年轉播的畫面:雪地打赤膊嘶吼、淋果醬吃剉冰、車頭堆雪人,都可以感受到雪對台灣人十分具有吸引力。冬天賞雪除了往山上跑之外,也有許多人選擇出國,而滑雪則是近幾年開始興起的一股潮流,今天就要來和大家分享滑雪的初體驗!

 

目前在國內的滑雪團選擇十分多,近距離的有日本、韓國、中國,遠距離的則有美國、法國、西班牙等等,考慮交通和預算,台灣的旅行社多以韓國和日本團為主,日本因緯度高雪質佳,費用比韓國來的高。我們這次參加的是五天四夜的富良野滑雪團,富良野位在北海道,即使已經是三月初了,從飛機上鳥瞰大地,仍然是白茫茫一片,樹林和雪地呈現黑與白的對比,彷彿墨水畫般。

WP_20160302_11_37_40_Pro.jpg WP_20160306_16_48_56_Pro.jpg

(日本九州四國和北海道的地景截然不同,南部是蔚藍海岸和森林,北海道則是雪國)

五天四夜的滑雪團行程,飛機一落地,便會立刻拉車到下榻的飯店。提醒大家在選擇滑雪團時,要留意機場到飯店的距離,有的車程只要50分鐘,有的卻要坐車三至四個小時,通常車程遠的團費會比較便宜,但是頭尾兩天要花很多的時間在交通上,蠻耗費體力的。由於時間有限,個人偏好用金錢換取時間。富良野滑雪場距離機場僅僅50分鐘的車程,在到達飯店前,教練還順道帶我們到大賣場血拼!

 

WP_20160302_21_31_49_Pro.jpg

(大賣場血拼的戰利品,可以買一些泡麵、麵包當中餐喔!)

抵達飯店放好行李、領器材後,教練開始教大家如何穿戴雪靴和雪板。雪板和雪杖依個人的身高有尺寸的分別,教練會協助調整到最佳狀態,滑雪靴又硬又重,穿著雪靴走路就像機械戰警一樣,每個步伐都很重。雪靴、雪板、雪杖通常包含在團費中,手套、安全頭盔、雪鏡則需要自備,上述器材裝備滑雪場都租得到,但是費用不算便宜。如果要節省荷包,自己從台灣帶過去最划算!飯店靠近雪場的出入口設有附鎖功能的置物櫃,不需要每天把器材扛來扛去的,設想得很周到。教學時間結束後,就是吃大餐的時間啦!

 

WP_20160303_13_33_01_Pro-2.jpg ski.png

(雪板和雪杖依身高會有尺寸的分別,由教練協助調整)
WP_20160302_18_40_02_Pro.jpg IMAG0715.jpg

(練習穿脫雪靴雪板之後,就是吃大餐的時間啦!蟹腳吃到飽

 

第二天早上用過Buffet之後,展開三天的滑雪集訓!一開始我們在比較平坦的區域,從基礎動作A制動開始練習前進,以及滑倒時學著如何站起來。雪板在雪面的滑行速度相當快!剛開始滑的時候,只要速度一出來,很容易緊張!一緊張姿勢只要稍稍偏移,就會滑倒;左右腳的施力略為不平衡,就會不由自主地往左往右衝。同個場地除了我們,還有一群幼幼班的小朋友,穿的胖嘟嘟的,手拿迷你的雪杖和腳踩著超短的雪板,煞是可愛!有的小小孩因為害怕,甚至閉著眼睛滑XD

 

WP_20160303_12_08_06_Pro.jpg WP_20160303_11_26_38_Pro.jpg

(歡迎一起加入MIFFY滑雪幼幼班)

WP_20160303_11_36_37_Pro.jpg WP_20160303_11_21_41_Pro.jpg

(我們跟一群3~5歲的日本小朋友在同一個園區從基礎動作開始練習)

A制動是最基礎的動作,把雪板的前端夾成一個銳角,後端打得越開,就越容易停下來。練習了一陣子,教練便帶我們去搭纜車,接下來要從比較高的地方練習往下滑了。

WP_20160303_14_16_24_Pro.jpg WP_20160303_13_56_28_Pro (1).jpg

滑雪場的纜車主要有幾種,短距離的通常是像照片中這種開放式的座位;略有高度爬升的,前面會再多一個遮蓋;長距離運送的纜車則是包廂式的,一次可乘載20~30人。滑雪路線也有分綠線紅線黑線綠線較為平緩,適合初學者,紅線的坡度較陡,適合進階的學員,黑線的坡度最為陡峭,吸引滑雪好手前來挑戰。

 

IMAG0983.jpg 

 

 

我們在綠線用A制動控制下滑的速度,接著練習轉彎。轉彎的動作取決於左右腳力道的收放,右轉時,重心要放在左腳,左轉時則相反。剛開始練習時,力道拿捏不對很容易左右搖擺。此外,雪靴本身的結構有點往前頃,所以身體不會是維持一直線的站姿,剛開始滑雪的時候,很難拿捏前頃和後仰間的分寸,在雪道上摔倒了無數次,一瞬間好像回到小時候學走路的狀態...

 

我們練習了一整天,從白天滑到華燈初上。綠線上有許多初學者,不時瞥見有人滑倒,然而,那又有何妨呢?整個滑雪場就像是遊樂園,無論是幼幼班的小蘿蔔頭、穿著時髦打扮的年輕男女、或是銀髮族,大家以各種姿態在雪場奔馳。小蘿蔔頭們穿著小小雪板,成A制動的模式,排成縱隊跟著教練在雪場上彎彎曲曲的前進,超級可愛!耍帥的snowboard玩家擺動著身體姿態馳騁雪場,有競速的SKI玩家,也有姿態優雅從容的行者。或是三五好友就這麼坐躺在雪地看他人的表演,即使摔倒了也不丟臉,夜晚飄落的雪花在燈光映照下閃閃發光著。

 

 

    

 

滑雪團跟一般的旅遊團最不一樣的地方在於生活很規律,用完早餐後雪場集合,操練一個上午再休息一個半小時。由於飯店很近,可以選擇回房間吃泡麵睡午覺,或是在附近的食堂用餐,下午再繼續操練。運動了一整天,扛著雪板回到飯店,晚上又是一頓大快朵頤!晚餐後,可以泡湯鬆弛筋骨、眺望雪景;或是到飯店周圍的『森之時計』園區散步,遊樂區不時傳來高校生的尖叫和笑鬧聲,還有許多的手工品店展示陳列精巧的小物,讓人愛不釋手,位處幽靜的酒吧很適合三五好友喝一杯!運動讓人心情愉快,酒精讓人放鬆,吃好住好讓人心滿意足,每天都過的很充實!

 

   

 

我們很幸運地遇到了一個很棒、心臟很大顆的教練!才經過一天的練習,第二天教練直接帶我們殺到雪場最高峰,從黑線開始滑,教練說滑下去就轉大人了!看著陡峭的斜面,大家心裡都很剉,擔心一滑倒就停不住了,於是採A制動的模式慢慢往下滑。教練說:『如果你一直待在綠線滑,滑再多次進步都是有限的,因為場地安全,心情放鬆,你就不會把動作做出來。挑戰有難度的路線,你才會專注每個動作細節,動作做到位,自然就會進步了。』

 

於是,第二天、第三天,我們一直待在紅線練習。仔細想想,教練說的話很有道理,把自己逼到極限,才能大步成長。一跌再跌,反覆的滑,觀察每個滑雪玩家的姿勢,摸索身體擺動的韻律,修正每次的動作,教練每天都陪我們練到天黑。到了第三天,可謂架勢十足,慢慢掌握到滑雪的技巧了。可惜的是,打鐵趁熱,我們的滑雪魂才剛熱起來就要打道回府了...

 

   

(日本中學生的修學旅行是滑雪,真讓人羨慕!)

 

經過這次的初體驗,跟大家分享幾個滑雪的小提醒,希望大家都能盡情享受滑雪

1、練習深蹲

滑雪會大量使用到大腿肌肉群,建議出發前在家練習深蹲的動作,培養肌耐力。

 

2、最內層穿著羊毛材質的貼身衣褲。

滑雪雖然是在雪地活動,但仍然會流汗。羊毛調節溫度的效果遠比聚脂纖維來得更好,能讓身體保持在一個乾燥的狀態,避免身體因潮濕而感覺寒冷。

 

3、穿戴兩雙手套。

下午三點過後,氣溫會陡降,手容易覺得冰冷,建議穿戴兩雙手套,內層為以服貼保暖的為主,外層則以防水保暖為主。

 

4、準備一雙及膝的長筒排汗襪。

雪靴的高度大約到小腿肚,鞋筒很硬,若沒有襪子緩衝,小腿脛骨容易因為摩擦而感覺不舒服。

 

5、穿著防水的鞋子。

基本上,像是北海道這種高緯度的區域,一出機場就會有積雪了,小心地走尚不致於滑倒,但如果鞋子沒有防水效果,很容易因為鞋子濕掉而感覺雙腳冰冷不舒服。像是富良野冬季設有的『森之時計』園區,沿路都是踩著雪在走,防水鞋的好處這時候感受特別明顯。

 

6、配戴魔鬼帽或是頸圍、頭巾。

滑雪時會有速度,口鼻若沒有遮蔽,有風速的情況下容易感到寒冷、進而開始流鼻水。雖不是必要的配備,但是有個遮蔽擋風的防護,會舒服許多喔!

 

arrow
arrow

    rock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