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健行鞋的清潔與保養 

fullsizeoutput_1146.jpeg

圖片來源:http://www.hanwag.com

 

衣服是越新越好,鞋子卻正好相反!新鞋會磨腳,舊鞋卻是越穿越舒服,常常遇到客人一雙鞋子一穿就是好多年,捨不得換,甚至是再買一模一樣的款式,而一雙好的鞋子,也通常不便宜。今天就要來和大家分享正確的保養方式,唯有適當的清潔和保養,才能有效維持鞋子的使用壽命喔!下列介紹的保養方式,不僅止於健行鞋,各式的戶外鞋、運動鞋、休閒鞋同樣適用喔!

 

步驟一:清潔 

fullsizeoutput_1149.jpeg圖片來源:http://www.hanwag.com

 

在每次穿過鞋子後,將污垢刷洗乾淨。作業前先將鞋帶和鞋墊移開,使用海綿或是軟刷清理,如果污垢難以清除,可以拿到流水下沖洗,若無法徹底清潔,建議使用針對鞋類專用的清潔劑,一般的肥皂容易造成皮革的損害,並且不要使用熱水。 

 

WP_20161108_15_45_06_Pro.jpg

 

清潔後,可在鞋子裡塞入報紙,報紙會吸收水氣,塞的越滿乾的越快,建議每半小時更換一次報紙,並將鞋子置放於通風陰涼處徹底晾乾。切勿將潮濕的鞋子置放於不通風、高溫、或是濕度高的環境,例如地下室、後車廂,或是火源附近等等,也不要將鞋子長時間曝曬在太陽底下,對皮革或是防水材質(例如Gore-tex)容易造成變質,鞋子也有變形的風險。

 

(如果健行鞋為尼龍布面材質,請進行步驟二的防潑水保養;如果健行鞋是全皮面,步驟二或三擇一保養即可。)

fullsizeoutput_114d.jpeg

 

 

 

步驟二:防潑水的保養 

fullsizeoutput_1148.jpeg圖片來源:http://www.hanwag.com

Q:什麼是防潑水?

防潑水就是水滴到鞋子或衣服的表面,不會暈開,像荷葉的水珠一樣。 

 

fullsizeoutput_114e.jpeg圖片來源:http://ppt.cc/356eF

防潑水是最容易被忽略的環節,有沒有做防潑水並不影響衣服或是鞋子的防水性,但是卻會影響透氣度。做好防潑水的保養,一來是在雨天或是雪地的環境,鞋子表面就不容易吸水、阻塞纖維的孔隙,能提供腳部較好的透氣效果;二來是髒污不容易吃進表布。

 

防潑水劑的使用必須在鞋子乾淨且乾燥的狀態,距離約30公分處噴灑。噴灑後置放於通風陰涼處乾燥,24小時後就能達到充份的效果。皮革或是尼龍材質分別有專用的防潑水劑,可依個人的需求購買使用。 

    2016年11月8日 04-59-33.png適用各種鞋類的防潑水噴劑

 

 

步驟三:皮革的保養 

fullsizeoutput_1147.jpeg圖片來源:http://www.hanwag.com

 

全皮的鞋子需要定期上保革油或是上蠟保養,若沒有適度的上油,皮革容易因為過度乾燥而龜裂。保養前,鞋子務必刷洗乾淨且完全乾燥,上油時,可以利用細刷或是牙刷輕輕塗抹在皮革表面,完成後同樣置放於通風陰涼處乾燥即可。上過油的皮革顏色會變深,表面光滑有光澤,除了可以滋潤皮革之外,也能提高鞋面的防潑水效果。

2016年11月8日 04-58-25.png皮革專用的保革油

 

最後的小提醒:

fullsizeoutput_114a.jpeg圖片來源:http://www.hanwag.com

 

☞鞋子直立存放在乾燥,通風良好的地方。

☞不要讓鞋子接觸柴油、石油或是泥漿。如果發生這種情況,立即清潔你的鞋子。

☞鞋子若是經過長時間放置,使用鋼絲刷或細砂紙摩擦鞋底,增加粗糙表面達到止滑的效果。

☞每次穿過鞋子後,都要清洗乾淨。

arrow
arrow

    rock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