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挑選適合的健行鞋

 

『同樣一隻鞋,並不是所有的人穿了都會合腳。 』——緒儒斯

健行鞋有高低筒、有寬窄楦頭,我們又該如何在許多的選擇中,挑選最適合我們的那一雙呢?以下提供幾個小撇步讓大家作為試鞋時的參考,希望大家都能找到最適合的那雙鞋!

 

1、選擇款式:高筒健行鞋vs低(短)筒健行鞋
 

fullsizeoutput_17f6.jpeg

 

高筒鞋健行鞋的鞋筒較高,可以提供腳踝完整的包覆效果,但是對第一次穿高筒鞋的人來說,難免會有腳踝卡卡的感覺,需要多穿幾次去習慣。短筒鞋的鞋筒則較低,對腳踝的保護效果沒有高筒鞋來的好,優點是相對輕巧。消費者可依使用的環境來決定鞋子,比方說,如果在城市走動、旅行或是爬山多是比較平緩的地形,可以考慮短筒的樣式;如果是北插天山、茶壺山、玉山等環境高度落差較大的環境,高筒的鞋子能提供較好的保護效果。

 

 

2、試穿前的作業:襪子和鞋墊  
 

fullsizeoutput_1756.jpeg

 

襪子能減少腳部和鞋子的摩擦,挑選襪子的重點之一,就是襪筒的高度一定要高過腳踝!若是襪筒太低,在行走時,鞋筒便容易摩擦皮膚而不舒服。其次,挑選排汗襪為佳,排汗襪快乾的特性,能保持腳部乾爽,不利於水泡的生成,而且排汗襪不容易產生味道,在需要脫鞋的場合,能避免不必要的尷尬。
 

 

fullsizeoutput_10b6.jpeg


如欲試穿鞋子,建議帶自己的襪子來試穿,一來是衛生,二來是襪子有厚薄之分,雖然大部分的門市都有提供試穿襪,但為了避免襪子厚薄的差異,造成鞋子尺寸的誤差,帶上自己平常穿的襪子最保險。如果,你還沒有排汗襪,在之後的文章,我們將會分享如何挑選襪子。 
 

 

fullsizeoutput_113c.jpeg

 

此外,部分強調足弓支撐的鞋墊或是強調避震的膠墊,本身具有一定的厚度,如果自身有使用特定款式的鞋墊,建議一併帶到門市試穿,以避免尺寸上的誤差。
 

 


 

3、挑選適當的尺寸:預留至少1~2根手指的空間
 

健行鞋使用環境大多是長時間走路或是郊山健行等等,有別於皮鞋或是休閒鞋穿合腳的習慣,健行鞋則建議挑選尺寸大一點點的。預留空間的用意在於,腳屬於末梢端,血液循環較差,長時間的走路,腳會產生水腫、腫脹的現象,若鞋子太合腳,走久容易感到擠壓、不舒服。此外,以登山而言,下坡時若沒有預留緩衝的空間,腳趾頭很容易因為一直擠在鞋子前端而導致腳指頭瘀青,嚴重的話,指甲甚至可能脫落。
 

 

fullsizeoutput_a93.jpeg

 

挑選尺寸的方法如下,穿了襪子的腳往前移,碰觸到鞋子的前緣後(不須用力往前頂住鞋子),從足跟的位置伸入手指測量,預留約1~2根手指的空間,小於1指則緩衝空間不夠,大於2指若鞋子過大也不理想。當然,1~2指是一個參考的常見標準,仍須以個人試穿的感覺為準。

 


 

4、試穿要點
 

我們的左右腳事實上不會完全一樣,試穿時,務必兩隻腳都穿上鞋子。在確認鞋子預留的空間之後,把腳跟靠到最後面,綁好鞋帶,在室內走動、上下樓梯,藉以判斷鞋子的尺寸、鞋型包覆是否理想。舒不舒服都是比較出來的,建議挑選兩三款試穿比較。

 

如果,你第一次嘗試健行鞋,覺得健行鞋有點硬,這是正常的;如果,你第一次穿高筒鞋,覺得腳踝卡卡的,這也是正常的。上述兩種情形,都是顧客在試鞋子容易有的反應,不過,這是適應的問題,多穿幾次自然就會習慣了。

 

fullsizeoutput_113f.jpeg

 

試穿鞋子時,我們真正要注意的地方有兩個:

第一,鞋子的前後距離夠不夠?是否有預留1~2指的空間?

第二,鞋楦的寬度適不適合?腳掌的有沒有壓迫感?

 

 

fullsizeoutput_113e.jpegfullsizeoutput_1143.jpeg

(德國LOWA尺寸對照表)    (美國KEEN尺寸對照表)

fullsizeoutput_1142.jpeg

(德國Hanwag尺寸對照表)

需特別注意的是,不同的品牌採用的單位不一樣,單位之間並沒有換算的公式,以上圖為例,三個不同品牌的鞋子尺寸對照表,以US.8來看,對應EU尺寸KEEN為38.5、LOWA為40、即使是和LOWA同屬德國品牌的Hanwag對應的尺寸則為40.5,誤差不小。若試穿的品牌來自美國,建議參考US的尺寸;若品牌來自歐洲,則建議參考UK或是EU;日本則多以cm為單位。即使知道自己平常穿的尺寸,購買時,仍建議以試穿的尺寸為主。

 

除了上述撇步之外,來自Hanwag原廠的建議,我們的腳一般在上午的尺寸會小一點,在傍晚以後則會有些腫脹,這時候試鞋子會是比較理想的。帶著你的襪子和鞋墊,現在就到Rockland挑雙好鞋帶回家吧!

 

參考網址

http://www.hanwag.com/expertise/pre-purchase/trying-on-footwear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健行鞋 高筒健行鞋
    全站熱搜

    rock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