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行鞋,顧名思義,最主要的目的就是針對戶外環境的使用需求而設計。然而,如果只是登山健行使用,就太侷限健行鞋的使用範圍了!健行鞋其實也很適合旅行者、長時間走路或是工作需要久站的族群。在接下來的一系列文章,我們會陸續和大家做相關的介紹。首先,先讓我們來了解,健行鞋和一般的休閒鞋運動鞋有什麼差異呢?快跟我們一起來瞧瞧!

 

 

 

1、鞋底的穩定度

WP_20161104_16_47_04_Pro WP_20161104_16_46_38_Pro
休閒鞋和運動鞋主要是針對球場操場、柏油路面或是人行道等平坦的地面使用,相對於戶外而言,是安全的環境,因此鞋底的設計通常較軟、能輕易凹折。

WP_20161104_16_49_52_Pro WP_20161104_16_49_39_Pro
健行鞋主要則是針對崎嶇不平的地面設計,例如泥砂石子或是泥土路面,為了提供腳底較好的穩定度,因此鞋底的設計會比一般的鞋子來得較硬不容易翻轉,避免步伐不穩而扭傷腳踝。

 

2、鞋底的紋路

fullsizeoutput_a92 fullsizeoutput_a91
為了能在崎嶇不平的地面,能提供有良好的抓地效果,健行鞋的鞋底紋路通常較深,以免在行進的過程中滑倒。相反的,運動鞋的紋路則比較平面,在運動場上能提供迅敏的活動度,但在戶外的環境抓地效果比較不好,容易滑倒,特別是下坡的時候。

2016:11:05 Vibram黃金大底logo.png

來自義大利的Vibram是專門製造橡膠鞋底的品牌。早期製作鞋底的技術沒有現在好,鞋底容易在鞋身凹折處斷裂,由Vibram所研發的鞋底幾乎沒有這樣的問題,優異的鞋底品質,加以良好的抓地效果,搭配Vibram自身黃色的logo標誌,在國際間享有『黃金大底』的美稱。


3、防水性

為了應付戶外多變的天候,許多品牌的健行鞋都採用防水材質,讓你在下雨潮濕的環境或是泥濘的路面,得以保持腳部的乾爽和舒適。不僅止於下雨的環境,有計劃在冬季出遊賞雪的民眾,一雙防水的鞋子能保護你走在雪地時,不會因為鞋子浸濕腳而感到寒冷不適敗了遊興。

2016:11:04 GTX LOGO  2016:11:04 KEEN.DRY 1

GORE-TEX是目前市場上知名度最大的防水材質,廣泛的運用在服飾和鞋子上。除了GORE-TEX之外,各品牌也都有自行研發的防水材質,例如:KEEN的KEEN.DRY。同樣能達到防水的效果,同時保有透氣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健行鞋 黃金大底 防水鞋
    全站熱搜

    rock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