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2: 三六九山莊 → 黑森林 → 雪山圈谷 → 雪山主峰 → 三六九山莊 → 七卡山莊 → 雪山登山口

登頂的集合時間是半夜2點,即使是睡不飽還是得要起床。雖然是夏天,但山上夜裡溫度只有7度,小店員穿了件羊毛底層衣加件防水外套剛剛好,不會過熱也不覺得冷。大夥一起吃了清粥小菜當作早餐後,揹著輕裝就要前去拜訪雪山主峰了。

【半夜2點起床著裝時的山景,是不是美的驚人!

 

當晚是滿月,地上的路還算是看得清楚,但是走入黑森林後可就伸手不見五指了。在黑森林裡,沒有嚮導帶領可是很容易走錯路,甚至在雪季時,路面會被積雪覆蓋,更難辨認方向。就必須依照樹幹上的反光雪季路標行走。黑森林裡大都是大小不一的碎石路面,不算難走,加上因為輕裝,步伐十分輕鬆,加上凌晨溫度低,完全沒流汗就走出黑森林了。我們的隊伍走得極慢,是所有隊伍中的最後一隊,我們剛出了黑森林抵達圈谷時,剛好搭上日出的時間。雖然無法在山頂迎接日出,但是日出時的圈谷景色十分壯麗,抬頭還可以看到氣勢不凡的北稜角,溫暖的陽光似乎給予人滿滿的活力,幾乎沒什麼睡的我並不覺得累。

【凌晨出發攻頂時,頭燈千萬不可少。】

【日出時圈谷的景色,相片的美只有親眼所見的百分之1。】

 

隊員在圈谷稍作休息與拍照後,嚮導判斷其他隊友們的腳程可能來不及上雪山主峰,與大夥討論之後,決定派出最年輕的我當作代表,負責走完最後一公里,前往主峰頂一探究竟。最後一公里是一路陡上,加上山頂空氣稀薄,走五步路就氣喘吁吁的我,邊走邊吃營養棒補充體力,默默在心裡鼓勵自己,慢慢走總是會到的,花了快50分鐘總算抵達雪山主峰峰頂。

【在圈谷跟團友們合影,果真我是最幼齒的~~

【我被派為代表,負責走完最後一公里,前往主峰頂一探究竟。】

 

還好是今天是平日,山頂上的山友們並不多,排隊與主峰紀念碑石合照不需太多時間。只是峰頂的冷風吹在身上,感覺像是在冰箱裡吹大型電風扇,我趕快找個避風處將保暖中層外套穿上,吃點行動糧補充熱量,順便跟一起排隊的山友們閒聊。山頂上視線遠得驚人,可眺望到新竹市區及海岸線、大霸尖山、武陵四秀、福壽山農場等。我在美景之下竟然感嘆了起來,大家都說登山不要勉強,但是能有機會上山還是盡量上山來吧。照片絕對比不上親眼所見,雖然山永遠都在,相形之下人的生命極為短暫,該把握的機會就不要輕易放過。

【雪山主峰,地標巨石。】

【向下眺望圈谷景色,十分壯麗。】

【峰頂遠望,遠處層層山巒堆疊。】

【在雲海中的福壽山農場,在山的那一邊。】

 

雪山主峰三六九山莊(4KM)

我在山頂流連忘返半小時後,也該是時候下山與團員們會合了。剛好與其他山友們一同下山,一路上也不會太孤單,還有人可以一起聊聊爬山的甘苦。重新下到圈谷,黑森林白天的景色令人震驚。這片黑森林是台灣海拔最高的冷杉純林群,陽光從林梢的縫隙中撒下,整座森林閃閃發亮,超乾淨的空氣,可以直接飲用的小溪流,根本就是電影場景嘛,若是跑出一隻小精靈也完全沒有違和感。要是沒有時間壓力,真想多待一會兒,在森林裡吸收更多的芬多精,讓身心獲得紓解,徹底的放鬆。

 

【從峰頂離開的下山途中。】

【黑森林在陽光下美不勝收。】

高大的冷杉林,筆直挺立,是台灣少數僅存的大面積原始森林之一。】

【台灣海拔最高的小溪,溪水從岩縫滲流而出。】

【因為熱漲冷縮產生的碎石坡,難得一見。】

【會反光的雪季路標,能讓山友在積雪時辨認方向。】

 

依依不捨的走出黑森林後,就回到三六九山莊了。大家當然是趁著太陽正大的時候,將前一天淋濕的裝備拿出來曬乾,順便整理一下裝備,準備下山。三六九山莊的設備極為簡陋,說穿了就是一間大鐵皮屋,只不過有獨立廁所及廚房,但睡覺的環境卻不敢恭維。山莊為了容納更多的登山客,原本兩個人睡覺的寬度變成要擠進三個人,結果卻是連翻身的空間都沒有了。床上根本就放不下大背包,大家的裝備就只能放在地上囉。

【右邊草坡上的白木林,是枯萎的樹幹殘枝,此處百年前應是一大片冷杉林。】

【肚子餓時,覺得山上簡單煮的泡麵也覺得特別好吃。】

【三六九山莊內,牆壁斑駁,空間狹小,只好把裝備都放在地上。】

 

 

三六九山莊七卡山莊雪山登山口(7KM)

收拾好自己的裝備、與團員合影完之後,就是該與三六九山莊道別的時候了,隨然時間才早上10點,今日規劃的行程是傍晚前回到登山口即可。不過心裡很擔心下午會有午後雷陣雨來襲,才走到11點多,附近山頂都已經壟罩在雲朵之下。嚮導說要欣賞風景要快喔!邊走邊可以看到四周都是連綿不絕的山頭,還可以看到武陵四秀中的桃山、品田山、池有山。

【本次團友在三六九山莊前合影。】

【漫步於山徑之間,享受片刻靜逸。亮點是Mystery Ranch的背包啊~~

【從三六九山莊與東峰之間路徑上遠眺品田、池有、桃山。】

 

再度路過雪山東峰當然不能錯過,前一日下雨完全無法展望,今天山頂上的立牌有標明了附近知名山峰,奇萊、合歡群峰盡收眼底,可惜的是厚厚的雲層從後方雪山主峰湧起,像是要追趕我們而來。小店員實在是不想再淋雨了,火速拍完照片後,一路趕路下山,好像在跟雲朵賽跑囉~~這時小店員啟動登山杖雙杖模式,下山比較省力,速度也比較快,一路馬不停蹄的抵達七卡山莊。一邊稍事休息,一邊將剩餘的行動糧吃一吃,以便減輕一些背包重量。

【再次登頂雪山東峰~~

 

【從雪山東峰,下望直升機停機坪。】

 

從東峰下山時是烏雲密布,到了七卡這裡卻出了大太陽,山上的天氣果真是變幻莫測。既然天氣放晴了,也就不用趕路傷膝蓋了,最後一段兩公里的路程就來個輕鬆的生態之旅吧,好好享受最後一段林道。一路拍照、一路慢慢走回到登山口,也才兩點半,光在那裏等隊友們通通到齊,竟然等到了五點鐘。大家陸續歸隊的時候,山上的方向傳出了雷聲,所幸大家都沒有淋到雨。

【走下哭坡時,已經烏雲罩頂,山雨欲來。】

【年輕腳程快的我,獨自一人在登山口等待隊友中~~

 

本次雪山之旅就此結束,回想這兩天一夜,雪山的行程真的非常推薦給各位朋友!雪山植披會隨著季節而變換,一路上有多處有良好展望,隨海拔上升可以看到各種林相,在雲雨之中頗有中國黃山似的水墨畫之感。若是走雪山主東峰,難度不高,是值得一去再去的好山,時間緊迫一些,安排個兩天一夜即可;若是時間允許,附近翠池、北峰等等皆可安排在行程之內。

 

 

 

 

 

 

 

arrow
arrow

    rock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