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6月的Rockland Day活動嗎?我們請到了知名專業嚮導邢正康大哥,帶領大家前往雪山主東峰,本次就由小店員Vic代表Rockland參加囉!實地走訪一趟還真是美不勝收,想去還沒去的朋友們一定要找個機會去啊。

 

雪山主峰是台灣第二高山,標高3886公尺,僅次於玉山主峰。從武陵農場出發的路線,沿途會經過雪山東峰,因為沒有危險路徑,不需要繩索、岩盔那種技術攀登的裝備,除了雪季外,適合百岳新手當作初體驗路線。雖然說很適合新手,但還是要求基本的體能,若是平時沒有運動的習慣,或是連爬樓梯都會氣喘吁吁的朋友們可是會走得很痛苦的啊。為了避免出現體力不繼或體能不佳而走不完的窘境,小店員有趁著假日爬了些郊山,活動一下筋骨,畢竟雪山主東峰來回要22K,海拔爬升下降相加就有3400m呢。加上裝備都要自己背上山,完全跟合歡山那種單天來回路線走起來不一樣。

 

小店員在門市裡最常被問的問題就是不知道該怎麼樣開始挑選裝備,我個人覺得最重要的就是『適度輕量化』,大家不是去做負重訓練,應該是去體驗大自然、享受美好的風景。像這次的雪山主東的行程,實際在山裡是兩天一夜,背包不需太大。有時候背包太大,為了想要裝滿,就多帶了很多用不到的東西。同時在挑選每項裝備時,盡量選擇較輕量的款式,所有裝備加總後省下來的重量也是很可觀的喔。其次是『一物多用』,好比如保暖毛帽選用翻摺式,睡覺時就可以翻下來遮住眼睛當眼罩,就不用另外帶眼罩了。以下提供這次小店員所使用之非常精簡裝備清單,供大家參考:

 

行走裝備

大背包+背包套

Mystery Ranch-Legend 49 49公升登山背包(公司樣品)

頭燈

Petzl – Reactik 智能感應頭燈(朋友借用)

防水袋

Sea to summit -Ultra-sil Nano Day Sacks 20L 超輕防水收納袋(自有物品)

Exped - Fold Drybag UL L 13L超輕防水收納袋(自有物品)

綁腿

Ourdoor Research - Expedition Crocodiles Gore-Tex(朋友借用)

登山杖

Leki - Carbon Titanium AS *2 碳纖維避震登山杖(朋友借用)

登頂包

Fjallraven - High Coast 24 輕量後背包(公司樣品)

手錶

Casio - Pro Trak PRG250 防水戶外錶(自有物品)

服飾裝備

排汗衣

Fjallraven - Abisko Zip T-shirt 快乾短袖排汗衣(自有物品)

Icebreaker -Oasis Crewe Equalizer 羊毛長袖排汗衣(自有物品)

快乾排汗長褲

Fjallraven - Abisko Lite Trousers 彈性耐磨長褲(自有物品)

禦寒衣物

Fjallraven - Sten Fleece 刷毛夾克(公司樣品)

兩截式雨衣褲

Fjallraven- Keb Eco-Shell Jacket單件式防水透氣夾克(自有物品)

Fjallraven- Keb Eco-Shell Trousers 單件式防水透氣長褲(公司樣品)

登山鞋

Hanwag - Tudela Light GTX (公司樣品)

排汗襪

Smart Wool - Men's Hike Ultra Light Crew Socks 羊毛保暖登山襪(自有物品)

Smart Wool - Men's PhD® Outdoor Light Mini Socks羊毛保暖戶外襪(自有物品)

保暖帽

 Wisdom - Knitted Beanie 保暖毛帽(自有物品)

遮陽帽

Fjallraven - Abisko Pack Cap G1000棒球帽(自有物品)

頭巾

 Buff – Original 快乾頭巾(自有物品)

手套

Outdoor Research -The PL 150 Sensor Gloves 保暖觸控手套(自有物品)

住宿裝備

睡袋

 Keep on - Down 660 輕量保暖羽絨睡袋(朋友借用)

輕便拖鞋

 Mont-Bell - Lock-on Sandals Comfort 日系圓織帶休閒拖鞋(自有物品)

碗、筷餐具

 Light My Fire - Meal Kit 2.0 叉匙餐具組(自有物品)

水瓶

Nalgene - 0.5L&1.0L 寬口水瓶(自有物品)

 

挑選重點:

  1. 若是比較偏好住山屋的路線,不需要帶帳篷,大約40公升左右就足夠應付3天2夜以下的行程,小店員因為要帶相機一機三鏡,才使用到49公升的背包。
  2. 如果預算允許,建議帶兩個頭燈,一個做為備用,若只有一個,則要帶備用電池,出發前則一定要確認電池是有電的。
  3. 防水袋很重要,因為背包的背包套通常無法完全防水,雨水會從背包與背部之間的空隙滲入,所以背包裡的所有裝備一定都要用防水袋另外打包。如果沒有預算,稍微厚一點的塑膠袋也是個代替方案,太薄的像垃圾袋則容易扯破。
  4. 防水綁腿必備,單穿雨褲及防水健行鞋,還是會有滲水的可能;記得是先打綁腿再穿雨褲。
  5. 登山杖建議還是帶兩支,小店員自從學會用雙杖後,下山可是省力多了。
  6. 遮陽帽盡量選寬帽沿的款式,像我這次帶的是短帽沿的帽子,鼻子就曬得紅通通。
  7. Buff頭巾不可少,可以遮陽、保暖、擦汗,毛巾就可以不用帶了。
  8. 手套是這次的敗筆,為了減輕重量就沒有帶防水手套,是一大錯誤。因為一直下雨的關係,保暖手套是全濕的狀態,手掌淋雨淋到快失溫了。
  9. 餐具建議盡量不要帶不銹鋼的,很重喔。
  10. 雨具應該包含雨衣、雨褲及雨傘,雨傘在雨不大時非常好用,也可以阻止水從後頸流入背包內。

 

裝備的提醒之後,就讓小店員來分享一下這次雪山主東的精彩經歷吧!

 

Day 1: 雪山登山口  → 七卡山莊 → 哭坡 → 雪山東峰  → 三六九山莊         

雪山登山口七卡山莊(2KM)

前一天晚上住在武陵農場裡的武陵賓館,要好好睡覺,隔天才會有充沛的體力爬山。吃完晚飯後,邢大哥帶著大家進行最後的裝備檢查,要背上山的裝備整理打包,剩下不需要帶的就放在車子裡就好囉。因為團員大多都是新手,小店員這時候就發揮一下同儕友誼,協助其他團友打包,發現有團友帶了兩顆行動電源、兩條毛巾、兩天份的衣物外加睡衣等等,讓背包重得要命,一定要好好得勸導一下啊

 

隔天一早八點到登山服務站的小木屋,大家在小木屋外進行著裝準備,由於天氣大好,氣溫約在25度左右,曬到太陽還會熱,穿短袖排汗衣就可以囉。服務站旁邊就是有名的大水池,可惜拍攝時水管一直流水下來,沒有辦法看到清楚的鏡面倒影。

【雪山登山口服務站,大夥在進行著裝準備。】

【服務站旁邊就是有名的大水池,天氣好時,可以拍到完整倒影。】

步道一開始的1K(公里)都是木製的階梯一路向上,令人開心的是都在樹蔭底下行走,不需要曬太陽。步道還算寬敞,不打綁腿也OK0.9K處有個觀景台可以稍作休息,接下來第2K就輕鬆多了,大部分都是和緩的泥土步道,接著就會抵達2K處的七卡山莊,有上百個床位,也有固定水源,除了沒有開闊的景觀,算是個隱居的好地方,住在這裡也不用擔心很孤單,登山旺季每天都有登山客陪你聊天。

0K~1K,在樹蔭底下的木階步道,和緩熱身的開始。】

1K~2K,和緩的泥土步道,以及木製台階。】

 

奇怪的是,離登山口才2K,卻設置了住宿山莊,原來是舊的登山口設置在比較下方的武陵農場位置,到七卡山莊要走7K。現在車道開闢到比較高的位置,讓登山客們就可以少走5K山路。現在也很多人前一晚先來到七卡山莊住宿,也省了一晚的住宿費用。

【離登山口2K的七卡山莊,可以稍事休息。】

七卡山莊哭坡雪山東峰(3KM)

在七卡山莊稍作休息後,接下來的是之字形上坡,雖然偶爾會有椅子可以休息,但連續爬2公里的樓梯也是夠累的。這一段是個人覺得最累的路段,中間有一區稍微開闊,有幾張長椅可提供休息。邢大哥想想也過正中午了,便跟大家說明,安排午餐時間,消滅一些背包裡的食物,減輕一點負重,正在進食時,不太怕人的金翼白眉鳥也前來搶食囉!

2K~4K,不間斷的之字形上坡,這一段是個人覺得最累的路段。】

【吃午飯時,捕捉到不怕人的金翼白眉的身影。】

 

午餐過後,接著繼續向哭坡邁進,視野也漸漸開闊起來,可以看到對面整排山頭,甚至福壽山農場也在眼前。到了哭坡前觀景台,卻發現山頭已經壟罩在雲霧裡,什麼景觀都看不到。接著小休息之後就要挑戰著名的「哭坡」了,這段僅僅400公尺的路程,但是要爬升300公尺的高度。不過說實在,比起前面2公里爬樓梯的部分,小店員覺得簡單多了,約20分鐘就可以爬完。哭坡上可以看到許多木製欄杆將支線擋住,這是要阻止登山客走捷徑,畢竟步道一條就好,不要為了貪圖方便,把旁邊的植披都給踩死了。

4K,著名的「哭坡」就在眼前。】

【這段稱為哭坡,是因為僅僅400公尺的路程,但是要爬升300公尺。】

 

過了哭坡,天氣開始轉壞了,邢大哥提醒我們趕在下雨前把雨衣雨褲穿上,免得雨下下來手忙腳亂。穿好雨衣褲後,果真五分鐘後就開始下起小雨,雖然雨不大,是那種淋雨淋個2分鐘就會全身濕的程度,也是不容小覷。這次小店員唯一失策的是沒有帶防水手套,兩隻手都被雨淋的冷到受不了,也沒有帶雨傘,為了省那300g,現在只能心裡叫苦連天了。

【遠處為哭坡觀景台,此時雲霧開始瀰漫。】

 

到了東峰岔路口,走上去其實只要花30秒,把包包丟在路邊,就衝上去快速的拍張登頂照。雖然雲霧瀰漫,什麼都看不到,心裡祈禱明天回程是好天氣囉,或許有機會經過再好好拍張山頂風光。

5K雨中的雪山東峰,30秒完成拍攝。】

 

雪山東峰三六九山莊(2KM)

過了雪山東峰之後,會經過一個直升機的停機坪,此時停機坪已滿是泥水,好在健行鞋、綁腿及雨褲發揮效果,腳部依然保持乾爽。但是上半身可慘了,雖然有穿防水外套,但是雨打在臉上,會漸漸從領口流進去,帽子束繩全部拉緊也沒用,此時就會想,如果有個防水大盤帽或一把雨傘就好了。雙手沒有防水手套的保護,手冷到像冰塊一樣,當下真的覺得很懊惱,為了省重量而沒有帶雨傘。途中有遇到正要下山的原住民協作大哥,連頂帽子都沒有,就全身溼淋淋的在雨中行走。溫度明明就已經來到12度左右,大哥竟然說只要走的快,身體就不會冷了。我想這就是先天體質的差異啊,來自平地的我,沒有裝備可是無法在這裡生存的。

 

【遠眺半山腰的三六九山莊。】

 

過了東峰沒多久,就可以看到遠方的三六九山莊,但是別高興太早,還有一公里的路要繼續走。雨越下越大了,最後一段路雖然難度不高,但是上上下下、又在草叢裡穿梭,加上地上滿是積水及爛泥,也不是太容易的一段路。今天已經走了7小時了,小店員一心只想要趕快進山屋休息。

【下不停的雨,換來的是美麗絕倫的景色。】

 

到了三六九山莊之後,卸下裝備以及雨衣褲,等團員們到齊就準備開飯即便時間已經來到下午六點了,雨勢依然沒有趨緩。但是令人振奮的是,看到180度完整的霓虹!這樣奢侈的景色配上熱呼呼的晚餐,實在是太幸福了。

【晚飯時看到罕見的霓虹,山莊裡的大家都衝出來拍照。】

【此行最壯觀的景色,完整霓虹配雲海。】

 

晚餐之後,由於隔天凌晨2點就要起床,邢大哥叮嚀大家吃完晚飯就早早就寢,但是要身為夜貓子的我七點就睡,實在實在是辦不到啊~~我乖乖地躺在床上(因為是大通鋪,不好意思翻來翻去,會影響別人),數羊也完全沒用,我的生理時鐘很準時的讓我在凌晨1點睡著,所以只睡….一小時。

 

arrow
arrow

    rock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