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秋天是台灣最適合爬山露營的季節!抓住秋天尾巴穿上鞋子上山吧!當然,要選一雙適合的鞋款絕對不容馬虎,選擇健行鞋有很多小訣竅,讓我們來一一為你解惑吧!

 

1.支撐性與穩定性:

鞋子要承受體重 + 背包重量,所以必須選擇支撐性和穩定性較佳的鞋款,支撐性的部分通常在於鞋子有做足弓支撐,充分平衡腳板與足弓壓力點,避除不當姿勢產生的足部壓力累積。而穩定性主要是腳後跟使用較硬素材支撐腳的後半部,提高行走時穩定度。

健行鞋為了良好的支撐性和穩定性,通常鞋子就會稍微重、硬一些,所以爬山的難易度,可用重量輕重、軟硬來簡單區分,愈重、硬一些的鞋款愈能夠征服大山,如果只是賞雪、旅遊、較簡單的行程,輕量化鞋款就可以了!

輕量化的健行鞋較適合旅遊、健走郊山、露營,保有健行鞋款的防水和支撐性,重量卻大幅減輕。行程輕鬆簡單但需要長走的人,可以選擇這樣的鞋款,重量不會造成負擔!

 

 

2.中高筒鞋款絕佳的固定性:

中高筒健行鞋絕佳固定性, 鞋身可以保護腳踝,讓腳踝不會隨地面扭曲,就比較不容易拐到!在登山天數長、背負重裝時,減緩行走時面臨的各種衝擊力與震動,降低扭傷的機會。所以若是想要挑戰比較難的登山行程,或是去賞雪時都很適合呢!

 

 

3.耐磨的鞋底與抓地力:

店內的健行鞋款皆使用EVA的中底支撐,而最底下就是橡膠的大底了!材質耐磨且能更增加摩擦力,而不同健行鞋的齒痕也會有不同的設計,特別的齒痕加強了排砂能力及抓地力,在泥地、岩石, 各種地面擁有更高的止滑力,進而減少腳部多餘施力,使行走較不費力。

鞋底根據不同的用途會有不同的鞋紋齒痕設計,比方說:鞋底紋路愈大塊、齒痕愈深,則愈適合爬大山。 而摩擦力與防滑性其實是鞋底的一體兩面,就看你的鞋底是否使用在正確的路面上。 

在登山的時候,所接觸的地面多半是碎石、土坡、草地, 而這些路面增加了 與鞋子的接觸面積,進而增加了摩擦力, 但是如果你的登山鞋穿到一般的地面上甚至是磁磚路面…等平滑的路面, 登山鞋突起的齒紋無法深入到路面裡,鞋與地面的接觸面積變得非常小, 摩擦力就顯著的減小了,當然也會感覺到非常的滑,所以就應視你從事的活動來選鞋比較合適了。

 

4.尺寸如何選擇?

健行鞋的尺寸最剛好的大小,是以穿厚襪後,還可以塞的下一隻手指剛剛好,才是比較剛好的尺寸,因為若還有大一些的空間,腳會在重量稍重的健行鞋內晃動摩擦,反而會造成不舒服。所以挑選健行鞋款最合適的方式還是穿著厚襪直接去試穿!

 

 

 

5.所謂的防水透氣健行鞋:

多半使用Gore-Tex或其他防水透氣膜,各家鞋子品牌都使用不同的防水技術,所達到的效果是一樣的,皆能排除行走時腳部產生的汗氣,且而不讓雨水或雪水滲入,能在多變天候下使用,保持腳部乾爽。所以下雨天、去賞雪也都非常適合穿著健行鞋!特別是旅行時面對不確定的天氣,健行鞋的防水效果能讓你在旅遊大加分。

 

 

大家快來看吧!

 

Rockland 公館店

106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94巷5號1F

(02)2369-1961

Mon.-Sat. 11:00-22:00∕Sun.11:00-18:00

(捷運公館站3號出口,台大校門口對街,誠品書局旁巷弄)

arrow
arrow

    rock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