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3賦歸】玉山塔塔加,看山不是山
一早,沿著台21線一路迂迴於山與谷之間,前進玉山的鞍部塔塔加遊客中心。台21線與台14線甲可以說是老編心中台灣最美麗的高山公路,除了美景,還有許多的回憶。上山的沿途美景不斷,但驚呼聲也不斷。以前常常走的明隧道早已坍方、廢棄,在溪流的對面又開了新的道路。前方隨時有施工的團隊在作道路的補強,或是路旁山壁的安全措施。

嚴肅的老編不禁想:要親近山,一定要先破壞她嗎?老編的智慧不夠,一個轉彎的時間不夠思考,下一刻又被美麗的風景所吸引,忘記了這一刻環境保護的省思了。

老編南投懷舊賞梅溫泉之旅(下)
【大暴走的櫻花】

台21線132K處,有個「觀山」停車場,成排的櫻花樹,加上前方玉山及群峰的山景,是每次來都要拜訪的地方。這裡海拔是1900公尺,連日的低溫已經讓櫻花整個大錯亂的開起花來了,也讓我們撿了個提早賞櫻花的便宜。

2.老編南投懷舊賞梅溫泉之旅(下)_人面「櫻花」相映紅
【人面「櫻花」相映紅】

櫻花下,有幾個標有公尺數的石墩,經過有人的解說才知道,原來是這裡常常有濃霧,站在拍照的位置,可以試試看可以看到那一個石墩,就可以知道當天的能見度是幾公尺。那天除了看不清楚玉山主峰與心中的環境議題之外,其他的風景都再清楚不過了。

3.老編南投懷舊賞梅溫泉之旅(下)_能辨識濃霧可見度的石墩
【能辨識濃霧可見度的石墩】

一個轉彎,眼前映入了的就是佇立千年的夫妻樹。早在台21線還沒有開通之前,在民國五十二年的一場森林大火中被燒死了,民國八十五年又遭到雷擊,是兩棵命運多舛的神木。不過,還好有彼此為伴,千年歲月的時光、大火的侵襲,到最後會被放倒的命運,似乎也沒那麼糟了。

4.老編南投懷舊賞梅溫泉之旅(下)_新中橫的icon之一──夫妻樹,是很多人自小就有的回憶
【新中橫的icon之一──夫妻樹,是很多人自小就有的回憶】

不久到了玉山鞍部的塔塔加遊樂中心,前方的停車場可說是台灣最美的停車場了。綿延的阿里山山脈,從嘉義縣一路來到南投縣,台灣的山,真的是太美了~~希望自己有個滑翔翼什麼的,可以蹤身一躍,在廣袤的群山的遨翔。

5.老編南投懷舊賞梅溫泉之旅(下)_孩子們面對大山的壯闊,也忍不住的開始畫畫
【孩子們面對大山的壯闊,也忍不住的開始畫畫】

 

6.老編南投懷舊賞梅溫泉之旅(下)_這時,來上一杯熱咖啡,太美了!
【這時,來上一杯熱咖啡,太美了!】

 

7.老編南投懷舊賞梅溫泉之旅(下)_小兒被路邊的楓樹的落葉吸引,打起落葉仗來了
【小兒被路邊的楓樹的落葉吸引,打起落葉仗來了】

在這裡稍作休息,再前往遊樂中心聽解說。途中遇到好多好久不見的小鳥,青背山雀、煤山雀和令人驚喜的台灣特有種鳥類:火冠戴菊。算是塔塔加這一帶常見的鳥類。不過,這身長(從嘴喙到尾尖)只有九公分的小鳥,是很多外籍賞鳥人的夢幻鳥種喔!

以前學生時代,老編有在帶歪國人上山賞鳥,聽說世界上戴菊屬的鳥種只有五種,台灣就有一種,而且還是只有台灣才有的特有種喔!寶島啊!寶島,就是有這些美麗的生物,台灣才是寶島啊!

8.老編南投懷舊賞梅溫泉之旅(下)_老編有了新購入的利器,雖然技術不佳,也算是拍到火冠戴菊嚕~~
【老編有了新購入的利器,雖然技術不佳,也算是拍到火冠戴菊嚕~~】

雖然停車場的的山景、樹上的小鳥,和路邊的落葉,讓所有的人都找到自己的心頭好,依依不捨的告別,因為還有這次旅程最後的景點:鹿林神木。

9.老編南投懷舊賞梅溫泉之旅(下)_鹿林神木的告示牌
【鹿林神木的告示牌】

和夫妻樹一樣,鹿林神木也是台灣紅檜,根據告示牌上的資料,這鹿林神木已經有2700歲了。通過告示牌,還要走上好一段的階梯才可以到達神木。

現場看起來真的是超級大的一棵樹啊!胸圍應該要幾十個人才可以圍一圈吧!因為不像阿里山神木就在路邊,而且很清楚可以看出是一棵巨木,真的非常難發現。小小孩都已經到了神木前面了,還在問:「神木勒?」一直在找神木~>”<,也難怪到了,真的大到只看到一部分的樹木,沒有整棵樹的感覺。

過濾了手上的照片,沒有一張可以說明當下看到神木的感受,照片就pass了吧!安排一下手邊2013年的schedule,出門吧!上山吧!去旅行吧!

10.老編南投懷舊賞梅溫泉之旅(下)_我們要回家了!
【我們要回家了!】

【相關閱讀】
老編南投懷舊賞梅溫泉之旅(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k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