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這炎炎暑假的最後一周,是不是覺得這兩個月真的是「咻」一下就飛過去了。是否登上心繫已久的百岳?還是來了一趟清涼刺激的泛舟?到國外遊學打工,抑是去充滿異國風情的都市一遊?山邊海角、城市農村,都是為了自己出遊,今天Mr. Rockland跟小編討了版面,從介紹一位達客開始,介紹一個炎炎暑假的新選擇~「海外志工」!

Rockland╳達客
當Rockland還在小店的時候,有一個帽子壓得很低的客人常常出現,詢問一些自助旅行裝備的相關資訊。愛攀談的Mr.Rockland一定要突破心防的聊一下的啦!沒想到這一聊,這位客人打開了話匣子,也讓Mr.Rockland大大的開了眼界。

這位達客,不只是個背包客,還是海外志工服務的領隊!認識多年,從還沒有微客這個組織,到剛建立時的艱難,現在實際看得到的許多成果,Mr.Rockland真的是敬佩這一步一腳印的堅定與誠懇啊!

做不一樣的選擇(上):微客公益行動協會
【有著爽朗笑容的雨樵,不時的和我們提起孩子們的溫暖】

這次要介紹給各位的,是微客公益行動協會的「雙長」(小編:不是「油電雙漲」啦~)執行長兼營運長──林雨樵小姐!

2.做不一樣的選擇(上):微客公益行動協會_

 

談起微客,比起「市面上」這麼多的公益團體,很多人可能不知道。Mr.Rockland特地找來了我們的達客雨樵來說說,「微客」這個有趣的名稱起源:


因為我們每個人在這個世界裡都是微小的,或許我們沒辦法做什麼偉大的事情,但是可以帶著偉大的愛做一些小事。在服務過程中,為那些曾經陪伴過的孩子們和社區自覺(自決)事務所付出的每一份微小的力量,期盼能成為彼此生命中無法取代的過客,並且將感受與所見傳達出去。

將「Wake」(覺醒)音譯為「微客」,隱喻透過志工夥伴們實際參與服務的同時,啟發需要幫助的弱勢族群,成為社區自覺(社區自決)的關鍵,也期盼能透過參與服務,而產生自我覺醒。

3.做不一樣的選擇(上):微客公益行動協會_在服務的過程中,你能說誰是真正的受惠者?!
【在服務的過程中,你能說誰是真正的受惠者?!】

Mr. Rockland真的深深被他們的理念所打動,是不是覺得和Rockland「共好」的理念相當符合呢?這也是為什麼多年來Mr.Rockland和微客的關係總是十分密切!Rockland公館門市也曾贊助過自助旅行的背包,希望可以進一些棉薄之力。

微客公益行動協會╳達客
八年前雨樵開始在微客工作,她自己本人的說法是:一切都是「機緣」啊~!當初很單純的只是因為有認識在海外工作的人們、也有人力能夠支援,她便義無反顧的參與了海外國際志工的行列。甚至更進一步的,希望將這份力量從一個國家,拓展至另一個國家。

4.做不一樣的選擇(上):微客公益行動協會_孩子的笑容,永遠是旅途上最美的風景
【孩子的笑容,永遠是旅途上最美的風景】

從微客的前身開始,2001年由來自十二所大專院校服務性社團的青年領袖所組成,開始投入參與社會公益服務活動,一路走來,從國內的公益活動,一直延伸到海外。在台灣,她們辦過「尋找角落──弱勢族群紀錄片巡迴影展」,2004年因著南亞海嘯,開始投身參與海外國際人道救援活動。2010年開始,整合「志願服務」、「社區發展」、「國際參與」和「公益旅行」四個面向, 發展出有別於傳統慈善團體的新型態服務模式。

雨樵清瘦的外表,真的很難想像,可以帶著上千人次的無給志工,做這麼多的事情!(突然想到Mr.Rockland自己的身材……)

這份因為微客而起的機緣,Mr.Rockland也希望透過我們的Blog,能從Rockland推展至各位身上。

微客公益行動協會╳Wake,海外國際志工
這次有機會和雨樵深入的聊聊,也讓Mr.Rockland對海外志工的形象大扭轉!

其實參加海外志工行列的人們,並不一定像我們一般人的刻板印象中:樂觀熱情、不求回報、吃苦當吃補,像神人一般的聖人。(小編:原來志工們不是吃空氣、喝露水存活的~大驚!)

像有許多父母怕孩子變成「草莓族」,特地送孩子來微客體驗,嘗嘗吃苦的滋味。或者因為大學推甄將志工時數列入評估的條件中,許多希望能夠開「志工證明」的學子們,也報名參加海外志工的行列。讓原本就很「夯」的海外志工,近幾年來名額更是供不應求。

5.做不一樣的選擇(上):微客公益行動協會_得到的回饋,遠遠超過付出
【得到的回饋,遠遠超過付出】

除了學生之外,也有社會人士每年都來參加的志工活動,為了讓自己從喧囂的城市和工作中,暫時脫離出來;甚至還有想來治療情傷的,或是離職後自我的排解。面臨人生的重大抉擇,來參加海外志工,都是很好的契機。

無論是抱持著怎樣的心態,微客總是希望每位出去的志工,能夠建立一個觀念:「出去幫忙的微客們,不要想著自己是『從台灣來的』,我們並沒有比較高等或是比較厲害,只是生長環境不一樣而已。」並且在從事志工的工作過程中,學會帶著愛心去旅行,許自己一個不同以往的特別假期。(海外志工真的是過程比結果重要的一大證明~)

海外國際志工╳台灣
據Mr.Rockland所知,今年從微客拓展出去的志工,共有一千二百多位,身為family man的好爸爸Mr.Rockland,當然不會介紹會讓各位有危險的志工活動啦~!在每次的出隊之前,微客總會一再確認當地的情況,逐年增加的志工人數,就是最好的證明。由於他們對於參加的志工的用心及慎重,是不輸給Mr.Rockland幫各位Rocklanders嚴選商品的態度,所以才敢大力的向各位推薦,「安心指數」超高的微客公益行動協會。

6.做不一樣的選擇(上):微客公益行動協會_從踏上另一塊土地開始,小小的改變慢慢的累積
【從踏上另一塊土地開始,小小的改變慢慢的累積】

當然,台灣還有許多志工團體,各位如果有興趣,也可以看看願景以立(ELIV)。除了自助旅行之外,還有什麼方式可以更深入的認識一個國家呢?獨自一人搭上冒險和改變的班機,給自己一個旅行海外的成年禮,其實就是轉變的第一步!

接下來就接棒給小編,幫各位安排了資深及剛剛加入志工服務的朋友們來我們達客集,讓大家更了解微客的出團情況囉~!

【相關閱讀】
Wake 微客海外國際志工交流站Facebook
微客公益行動協會官方網站
Wake 微客就是海外國際志工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k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