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5月31日世界無菸日-淡定過生活,告別癮君子 

【5/31世界無菸日】

5/31對大家來說也許是個陌生的日子(畢竟不是國定假日嘛,哈哈),但是有了「世界無菸日」的提醒,可以喚起大家對於這個議題的重視。透過戒菸可以給予自己健康的身體也給大家一個清新的公共環境。

小編在蒐集資料時,有找到許多很嚇人的照片,在此就不貼上來恐嚇大家了。不過針對吸菸的壞處小編做了簡單的整理,希望讓大家對於香菸與抽菸的影響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並提供簡單的戒菸小撇步給大家,此時此刻,即日起,告別癮君子吧!

什麼是世界無菸日?
菸草是衛生界面臨的頭號「可預防」的流行病,菸草使用是全球第二大死因(僅次於高血壓),目前,菸草在全球造成十分之一的成人死亡。世界衛生組織(WHO)於西元1987年創建了「世界無菸日」(World No-Tobacco Day),自1989年起將每年的5月31日訂為「世界無菸日」。
而WHO每年對於世界無菸日都會訂定不同的活動主題,希望能引起全球對菸草流行及其致命影響的重視。

 

有錢難買早知道,癮君子們的筆記時間

2. 5月31日世界無菸日-淡定過生活,告別癮君子

【據統計,一根香菸可以吞食7分鐘的壽命】

雖然小編佛心來著不PO可怕的照片來恐嚇大家,但基本的抽菸危害常識是一定要有的,也許有許多人都是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成為癮君子,對於抽菸的危害性處於忽視或不知情,希望透過小編的「整理報導」,讓大家有深刻的衝擊感。

【腦部】
吸菸會減低循環腦部之氧氣及血液,引致腦部血管出血及閉塞,而導致痳痺、智力衰退及中風;吸菸者中風機率較非吸菸人士高出兩倍。

【喉部
吸菸可導致喉癌,喉癌患者以男性居多。

【心臟及血管】
吸菸會使脂肪積聚、血管閉塞,令吸菸者容易患冠狀動脈心臟病;吸菸而導致的心臟病死亡率佔全部的25%,50歲以上吸菸人士的患病率提高2倍,50歲以下吸菸人士的患病率提高9至14倍。

【肺部】
吸菸會引致肺癌,90%的總死亡率是由吸菸所導致;一個人每天吸食十支菸,其患病率是非吸菸人士之十倍 。

【胃部】
患有腸胃性疾病者,吸菸足以使腸胃病更惡化;患有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者,潰瘍處的癒合會減慢,甚至演變為慢性病。

【骨骼】
吸菸時吸入的一氧化碳,同時減少進入身體的氧氣比率,吸菸會引致盤骨炎及背痛,每天抽菸十支以上,將盤骨炎患病率提高一倍此外,吸菸會引致關節炎,每天吸食一包菸,將提高患病率達50%。

【支氣管】
吸菸是導致慢性阻塞氣管疾病的主要發病因素,因為吸菸能引致支氣管上皮細胞的纖毛變短和不規則及其和運動發生障礙,降低局部性抵抗力,容易受到感染。

【肝臟】
吸菸會加重肝臟負擔,經常抽菸會影響肝臟的脂質代謝作用,導致使肝臟的解毒功能增加負擔。

【腸】
吸菸會導致結腸癌,患此癌的機會則與吸食菸草的份量成正比;研究顯示停止吸菸雖然可以減低其他疾病,如心臟病、肺癌等的機會,但患上結腸癌的危險就仍然非常大。

【眼部】
吸菸會引起白內障,影響視力;研究顯示每天吸菸超過一包的白內障患者是從不吸菸者的2倍。

【生育危機】
懷孕時吸菸,容易早產或流產,並且會生出低體重兒、小孩會有生長發育遲緩的問題、呼吸道也容易受到感染。

【皮膚粗糙、老化】
香煙中的尼古丁本身有中和女性荷爾蒙的作用,讓女性吸菸者因為女性荷爾蒙的不足,影響鈣質吸收,而易罹患骨質疏鬆症,除此之外色素沈著、皺紋也會提早出現。

【二手菸】
抽菸時噴出的菸霧可散發超過四千種氣體和粒子物質,大部分這些物質都是很強烈的刺激物,其中至少有四十種在人類或動物身上可引致癌病。在抽菸者停止吸煙後,這些粒子仍能停留在空氣中數小時,對於其他非吸菸者造成更大的傷害。

原來抽菸除了大家最常見的肺癌,還有如此「全方位」的負面影響= =,一不小心就整組壞了了

 

淡定過生活,擺脫癮君子

3. 5月31日世界無菸日-淡定過生活,告別癮君子

【舒緩焦躁情緒的方式有百百種喔,你淡定了嗎?!】

小編其實很好奇癮君子抽菸的理由,詢問了周邊的朋友,最大的主因就是可以消除焦慮及緊張,獲得生理與心理舒緩。(步調快速的生活讓現代人時常感到緊張,緊張時身體會呈現備戰狀態;當情緒強度過強、出現頻率過於頻繁或是持續時間過久時,就可能會出現令人困擾的生理和心理症狀。)

不過這樣短暫的紓解帶來的代價可以說是相當不划算的喔,消除緊張有許多方法,不訪參考一下吧!

【腹式呼吸】
在家裏、工作場所、或其它地方,當面臨情緒緊張時,不妨作深呼吸,有助於舒解壓力。以鼻子吸氣,心中默數3秒,想像將空氣吸到腹部而隆起;吐氣時,慢慢吐氣,心中默數6秒,就可以調整為正常的呼吸步調。

【漸進式肌肉放鬆】
藉由主動繃緊身體某部位的肌肉後,肌肉會自然放鬆的原理,去感受緊繃轉變為放鬆的肌肉,讓緊張壓力隨之而解。

【運動】
運動可使大腦分泌腦啡,使人有愉悅感,因此也同時消除及控制緊張與焦慮的情緒。
 
【多休息及睡眠充足】
透過睡眠,讓腦袋可以充分的休息,緊張的情緒得以舒緩,同時也能儲蓄體力,面對每一天的挑戰。

【培養嗜好】
從事嗜好是舒解心情的極佳方式。如:旅遊、音樂、舞蹈、瑜珈…等等。

【良好的飲食習慣】
在身心面臨緊張及焦慮的迫害時,很重要的一點是飲食正當。除了避開咖啡因及酒精,還需遠離糖、白麵粉製品、醃肉、辛辣刺激的調味料等。正確的飲食將強化身體,使免疫系統及神經系統狀況佳。

以上紓解方法不外乎就是讓身心靈處於「淡定」的狀態,對於外界的刺激,如果透過正確的管道與方式獲得紓解,似乎,也不必透過抽菸來解決囉!就可以告別癮君子的身份了呢^^

呵呵,一不小心,小編就婆媽了起來,來到世界無菸日前夕,希望透過小編簡單的整理報導也能讓大家對於無菸議題的有更多的關注與重視,抽菸不是件好事,趕緊戒了吧!


資料來源: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07050108151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8996
http://summer.ntua.edu.tw/~t0336/anxiety.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k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