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Rockland Day實在要等太久,有人建議一年多辦幾次。不過,對小店來說,人力、物力的籌備成本太高,加上去年Rockland陸陸續續開始辦一些小小的門市講座和出遊活動,得到大家很大的迴響。所以今年Rockland從一些小行程開始,要更常和大家相約一起出去玩。

 

Rockland不是旅行社,辦活動的主要目的也不是賺錢,也不是Rockland帶大家出去玩,就說是Rockland主約好了,提供一個機會,讓大家可以到戶外走走,交一些一樣喜歡大自然的朋友。因為Mr. Rockland自己最愛熱鬧了,只有一家人出去玩,怎麼會好玩勒?如果可以大家一起出去,有小朋友的,有老人家的,通通一起出來透透氣,和自己共好、和家人共好、也和大自然共好。

 1. 富陽公園1.jpg 

【很有fu的牌子】

 

解釋了這麼多,到底是要去哪裡玩勒?

在這美好的春天,就和Rockland一起去拜訪富陽自然生態公園吧!

 

About 富陽】

位居於台北市大安區的富陽自然生態公園,早期是軍事的彈藥庫,因屬於管制區域,人為的干擾較少,保留了難得的低海拔自然原始生態環境。物種豐富而多樣,更有保育類的台北樹蛙、長吻白蠟蟬棲息在其中。只要稍加留心,一年四季都可發現台北樹蛙的蹤影,並與長吻白蠟蟬做近距離的探訪。對於開發殆盡的台北市而言,這是一片難得的綠地,相較於地球與亞馬遜河的關係,富陽正可謂是台北市的綠色之肺。

 

2. 富陽公園2.jpg 

【堪稱是台北綠色之肺的富陽自然生態公園】

 

以上是富陽自然生態公園的簡單介紹,看到是綠色之肺就很想去看看樹木到底有多濃密。加上低海拔的森林在台灣幾乎已不可見(因為是人類的活動範圍,所有都開發的差不多了啦),更想去感受一下還沒有人類進住的台北市。而且,聽說富陽公園一年四季都可以看到很多的蛙類、蝶類和螢火蟲喔!以下是中興大學對富陽自然生態公園的調查:

 

依中興大學的調查結果,目前存在的喬木計有5,000餘株,包括香楠、相思樹、白匏子、血桐、九節木、水同木、江某等常綠數種;加上屬於谷地地形,溪流纏繞,潮濕之環境,使得蕨類分佈種類豐富,包括筆筒樹、台灣山蘇花、鳳尾蕨等共47種;水生植物則包括水丁香、水蠟燭、野慈姑等共16種,總計達331種植物。此外,本公園之動物組成亦十分豐富,包括哺乳類之赤腹松鼠、大赤鼯鼠等;鳥類23種,以綠繡眼、白頭翁、紅嘴黑鵯為顯著鳥種;兩棲爬蟲類13種,如攀木蜥蜴、盤古蟾蜍及保育類之台北樹蛙等;無脊椎動物為本基地內最為豐富之生物種類,如蝦、台灣椎實螺、蜻蜓、蝶類、蜘蛛及保育類昆蟲-渡邊長吻白臘蟬等。

 

 

在公園裡還分了好多區,可以一區一區的慢慢探訪

n        入口解說區:設置解說站,以互動式電腦系統及影片播放之方式解說公園之生態資源。

n        生態水道體驗區:利用原有豐富之水生資源,營造溪流生態。

n        軍事涵洞遺址區:利用公園遺留之軍事坑道、碉堡使遊園者瞭解基地曾為彈藥庫之歷史。

n        自然生態演替區:圈圍經人為過度使用致寸草不生之區域,記錄並展示在阻斷人為干擾後,裸地將如何自然修復、恢復生機。

n        蝴蝶生態觀察區:規劃蝶類密度高之區域為賞蝶區,並漸次以原生誘蝶植物取代現有外來種,營造屬於本地生態的賞蝶環境。

n        次生林相觀察區:於大赤鼯鼠固定出現之區域設置一觀察動線,並禁止一切人為擾動。

n        溼地生態觀察區:以架高棧道之方式進行觀察,避免人為踐踏破壞樹蛙生存環境。

n        戀戀蟬聲休憩區:以架高平台之方式設置休憩區,除延續居民在此休憩活動習慣外,亦恢復法師蟬之棲地環境。

之後,再走上福州山去看看台北盆地~~

 

【活動資訊】

集合時間:2010417 星期六 上午8:30

集合地點:捷運文湖線麟光站1號出口

預計活動時間:3小時

 

【春遊裝備】

衣服

排汗衣:排汗快乾、透氣舒適,建議可以穿著UV的材質,擔心蚊蟲的話也可以穿長袖的喔!

快乾長褲:快乾透氣、舒適,耐超耐磨

風雨衣:抵擋春天後母臉孔般多變的天氣,輕量化風雨衣好帶好穿

 

配件

帽子:最好是有抗UV之帽子(棒球帽、漁夫帽、寬邊帽均可)

頭巾:排汗搭配帽子用亦可,-- Buff Classic 或是Coolmax 頭巾

太陽眼鏡: UV太陽眼鏡

合適的背包:當天來回20-30公升的健行背包或是休閒背包,側背包,小狐狸的Kanken就很好用囉

好走的鞋子:好走防滑 支撐性強 保護性好的健行鞋

防曬用品:防曬袖套、手套、口罩

補水用水壺:Nalgene的水壺或是Camelbak水壺

小點心(這點還蠻重要的)

 

 

【注意事項】

由於富陽公園為凹谷地形,較為悶熱,所以蚊蟲較多,提醒您要做好防蟲措施。

不要噴灑香水及塗抹有香味的化妝品,以免招惹蜂類。

小心您的步伐,以免滿佈青苔的石頭,壞了您的遊興。

 

Rockland出來吆喝一聲,有興趣的朋友留個言,方便小編統計人數,就可以一起來參加。現場Rockland會準備一些小東西,讓活動多點樂趣,也商請了解說員,讓大家有個知性、又輕鬆的周六上午。

P.S.解說員的費用目前還在了解中,原則上是每個人分擔的,不會超過150元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k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