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1 相約345天.jpg

上星期六(6/13)傍晚下了好大一場雨,讓Rockland主辦「手牽手的夏天」旅遊講座的小編一顆心七上八下的,深怕大雨讓大家提不起興致來聽講座了。

 

參加的人數雖然沒有預期中的熱烈,但還是有很多的老朋友、新朋友冒著大雨來了。相約345天的兩位作者BryanPeggy,認真的準備了小編提供的question list,還整理成有條有理的PPT簡報檔,真不愧是超有執行力的夫妻啊!(聽說Bryan搞這份PPT搞到凌晨3點,小編真的是感激涕零。)

 

講座的內容非常的豐富,從精神面的分享到執行面的教戰守則,BryanPeggy都一一的說明,提供要出發的朋友實際的幫助,也讓「想」出發的朋友躍躍欲試。嘿嘿~~心癢癢吧!小編人最好了,特別摘錄了講座的菁華,以現場問與答的實錄方式,和大家分享嚕~~

 

只要放得下  旅行的意義

 

圖2 講座開始.jpg

Q環遊世界的想法是如何醞釀出來的?

A

兩個人在大學畢業之後,因為Bryan工作的關係,兩個人分開了四年。一直想要找機會讓兩個人在同一個國家裡。曾想過要一起去唸MBA,或是Bryan回台灣工作,談很很多,卻沒有一個可以讓人興奮的選擇。

一次,     Bryan提出一起環遊世界的想法,深深的打動了Peggy的心。

當然,這中間,兩個人討論的很多很多次,有各種不同的考量,兩個人的工作都好好的,為什麼要放著工作去玩。同學都去唸MBA了,這樣去玩回來,還有競爭力嗎?身邊有著各種不同的聲音和意見。

不過,就像在兩個人合著的書中所說的,只要放得下~~旅程就可以開始了

 

Q:要去將近一年的時間,工作怎麼辦?

A

說實在,要請一年的假,我們也會不好意思。加上不希望在要回來的最後一個月,一直掛心要回來工作的事情,所以我們索性就都把工作辭了。給自己完整的一年。回來再重新找工作。

 

踏上旅途之前規劃行程的原則

 

Q:整個行程是出發前就準備好了?還是邊走邊想邊決定?

A

主要的國家和城市都是在事情就先計畫好的,細節則是在旅程中視情況做調整,因為事前的計畫是不可能做到完整的,總是會有一些突發的事件或是心情的轉變。

例如我們沒有申請到阿根廷的簽證,所以原本計畫20061112月的行程做了很大的調整,也沒有辦法造訪南極了。但是,也是因為事前有計畫,所以我們知道自己的彈性在哪裡,如果沒有計畫,就沒有彈性。

 

圖3 環遊世界的足跡.jpg

【環遊世界所停留的國家】

 

圖4 環遊世界 各國停留時間.jpg

【環遊世界 各國的停留時間】

 

Q:環遊世界345天要花多少錢啊?(這個問題很多人在問喔!)

A

在規劃的時候,我們按照機票、住宿、餐飲、交通等主要項目,一一列下在每個主要的地區會花多少錢,在出發前的概算是大約150萬。我們情願多估一點預算、多準備一點,這樣遇到情況時,手頭可以鬆一點。

 

圖5 環遊世界的旅費規劃.jpg

【依照住、食、交通、其他等大項列出的預算】

 

不過,實際的行程,我們倆每個人的花費是108萬台幣。約是計劃的2/3

 

108萬的數字,是Peggy每天仔細記帳的計算結果,每天我們回到住宿的地方,我們就會分工,由Bryan負責整理照片和旅途的紀錄,Peggy則仔細的紀錄一天的花費。我們每天都「今日事、今日畢」,不然不但會出現「這張照片是在兆哪裡ㄚ?」的窘境,可能也辦法出書紀錄我們的旅程。同時,還是一樣的老話,旅費的部份也是沒有計畫、就沒有彈性。像我們在澳洲的時候,因為住宿比計畫中省了一些錢,我們把多的錢轉作其他的用途,跑去吃了一頓大餐~~

Q:在收集資料的時候,有參考哪些資料?

A:推薦幾個不錯的資訊網站

行程的規劃

背包客棧 www.backpackers.com.tw

歐洲自助旅行充電站 http://www.eurotravel.idv.tw/

 

景點的規劃可以多參考旅行社的安排,因為旅行團去的地方通常都是一個國家必去的景點。但是,時間的規劃上,自己安排的旅行可以不用像旅行社一樣一直趕場,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規劃天數及交通方式。

 

另外也介紹一些我們覺得不錯的參考書籍。

 

圖6 好用易上手的旅遊書.jpg

機票的規劃

 

圖7 星空聯盟 環球特惠套票.jpg

星空聯盟 www.staralliance.com

廉價機票搜尋引擎 http://www.skyscanner.net/zw/

特別要推薦星空聯盟的環球機票規劃的軟體,你可以自己download下來,在家裡自己玩玩看,想像一下自己的環遊世界之旅。

 

圖8 環球機票計畫.jpg

民宿/青年旅館

http://www.hihostels.com/

http://www.hostelbookers.com/

http://www.venere.com/

飯店

http://www.hotelclub.com/

 

Q:選擇交通工具和住宿點的原則?是不是應該多花點錢,找到比較安全的方式?

A

比較落後的國家,可以找可靠的旅行社,例如:在埃及,我們就是找青年旅館安排。交通的部份一定要在出發前先講好價錢。這時候,是寧願多花一點金錢的,出門在外,錢可以解決的事情都是小事情。

 

在行程的規劃上,還可以安排去拜訪國外的朋友,住在朋友家,一方面可以節省旅費,另一方面,也可以真正的體會當地人的生活。如果有親人、朋友有假期安排出國玩,也可以與他們相約一起走某一段的行程,旅途上有親人或朋友相伴,玩得更愉快,還可以請他們帶一些有家鄉味的點心、泡麵,解解鄉愁。

 

實戰守則  行李裝備的規劃

Q345天是接近一年的時間,再行李的裝備的規劃上,有什麼秘訣嗎?

A

345=10

我們帶的東西以345天來說,真的不是很多。要想清楚什麼是必須、一定要的。

 

圖9 裝備需要哪些.jpg

因為考量Peggy負重的能力不夠,所以我們還是選擇一大一小的行李箱,在加上兩個人身上的背包。不過,現在有可拉可提式的行李箱,彈性會增加很多。

因為我們的行程安排的剛好,3月出發是進入北半球的夏天,到了11月到南半球也剛好是他們的夏天。主要是以夏天的衣服為主要。

 

另一個撇步是洗衣服,我們收集飯店的小肥皂,2~3天洗一次衣服,就可以不用帶很多。(編按:如果是快乾的材質,隔天就乾了,馬上就可以穿出門嚕!)

 

一件好的防風防雨的外套也是很重要的,有上山的行程可以穿,早晚氣溫低可以穿、下雨可以穿、在機場睡覺的時候,還可以當被子用。輕薄的自助旅行睡袋也很好用,轉機睡機場或住宿在比較差的旅館時,都可以拿出來用。

 

找到新鮮的自己  在旅行中向外觀察  向內反省

Q:兩個人旅行難免會發生爭執,路途上有沒有曾經發生讓作者不想繼續旅程爭執呢?

 

A

有人說過,如果想和一個人分手,可以約他一起去旅行。不過,我們很高興的和大家分享,我們在旅途中沒有吵過一次架,所以我們後來結婚了。

(編按:大家可以聽到現場的笑聲嗎? 哈哈哈~~)

 

 Q:這次的旅行,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A

原本都是按部就班的兩個人,人生沒做過什麼跳tone的事情。經過這次的旅行,才發現原來自己也可以完成這樣一件大家覺得很不一樣的事情。對自己的觀感也不同了。

 

Q:手牽手一起去環遊世界,對兩位最大的意義是什麼?

A

圖10 手牽手旅行的意義.jpg

小編的話:

活動非常圓滿的在這張投影片中結束,有這樣好的收尾,真的是和「手牽手的夏天」活動的立意非常吻合。代表RocklandBryanPeggy說聲:大感恩喔!在一個下個大雨的週六晚上,帶給我們這麼美好又有幫助的講座。

也許,我們身上都有很多的牽掛,沒有時間或金錢可以馬上出發去環遊世界,但是,請讓我們都保有一個【壯遊世界】的夢想。有空的時候,就去星空聯盟download軟體,計畫一下自己夢想中的旅程,在Rockland的部落格上,有很多朋友可以和你一起分享這個夢想。

 

當天來到現場的朋友之中,有一對夫妻已經在計劃一個手牽手的世界之旅了,還有三個好朋友,今年暑假就會一起去絲路自助旅行兩個月。還有一個人即將出發環球旅行,和一個已經回來準備出書的朋友,大家不要忘了喔!記得來Rockland的部落格,和大家一起分享你們實現【壯遊】夢想的故事。

 

人永遠不會老去,直到有一天悔恨取代了夢想。

讓我們永遠保有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k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