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忙完了週年慶,最近Rockland又動起來再準備2009年秋冬商品的訂單。相信大家都還有印象,去年的這個時候,Rockland動員的所有的員工去參加展示會,回來還寫了一份綜合報告全體守門員出動 2008 秋冬看展報告。今年,大家也可以期待所有的Rocklander將帶給大家的2009年的看展報告。不過,在這之前,Mr. Rockland已經做了不少功課,也學到很多,覺得這麼多好的觀念和想法,只有自己知道太可惜了,所以整理了資料野人獻曝的和大家分享。

 

這幾年市場上流行的是環保的觀念,從政府官員穿著、街坊鄰居的聊天話題都大談節能減碳的觀念。不只是戶外休閒的大廠像是OspreyKeenPatagoina等,投入相關商品的設計生產,一些流行時尚的品牌也在商品的材質上選用環保回收的材料。從「披頭四」合唱團成員保羅.麥卡尼(Paul McCartney)的掌上明珠Stella McCartneyLesPortsac設計一款採用寶特瓶回收再製材質的環保包,就可以知道現在「回收」材質有多夯了。

 

不過,問題來了~~雖然店裡已經賣了一陣子的寶特瓶回收再製材質的包包,但是Mr. Rockland還真沒認真的去了解過這回收材質是怎麼來的~~剛好今年秋冬Fjallraven瑞典小狐狸推出幾款環保材質的商品,其中就有一種新的、叫做EcocycleTM的材質,強調的是比一般寶特瓶回收再製材質要更環保、功能性更好。Mr. Rockland開始著手收集資料,也和小編要了這個版面,熱血的和大家分享。

 

Reuse Reduce Recycle Rethink Reinvent

 

Mr. Rockland真的是一個很愛地球的人,可是有的時候還真的不知道要從何愛起?到底在生活中,要怎麼做才是真正的愛地球呢?其實,就是上面幾個字(這裡我就不做英語教學,有需要就去查查字典吧~)。而寶特瓶的回收利用就是很簡單、在生活中可執行的「愛地球」方案。寶特瓶的材質一般稱作PET,可能每個人每天都要用上好幾個,最好當然是不要用,如果不得以用到,一定要回收喔!因為PET可以說是一個「惜福」的材料,回收之後還有好多好多的用途。慈濟的環保工作站的回收PET就再製成保暖毛毯去全世界救災喔!

 

PET的回收流程大概是一個線性的流程,簡單的示意圖如下:

 

【圖一 線性的回收流程】

 

這圖有點無聊,嘿嘿~Mr. Rockland找到一個很棒的動畫,把整個PET的回收和再利用,用人容易理解,而且很美、很舒服的視覺聽覺展現出來。

 



(影片原始網址  http://www.aniboom.com/video/311097/P.E.T-Recycling-video/ )

 

很不賴吧!有沒有讓你很想回收勒~~台灣相關的回收方法和機制可以參考這篇文章,這個格主超認真,Mr. Rockland看完他的文章,也學到好多東西。

 

從搖籃到搖籃 From Cradle to Cradle

 

大概很多Rockland的朋友們都已經聽過這本書了。不過,對Mr. Rockland來說,這還真是我從來都不會去碰的書啊!Mr. Rockland是小人物,最大的環保行動應該就是代理的Earth Creations這樣好的有機棉T恤,救地球這一類的重責大任應該是美國前副總統高爾一類的人在做的。

 

圖二 從搖籃到搖籃 From Cradle to Cradle綠色經濟的設計提案

 

不過,接觸到這本書,卻也提供了Mr. Rockland很多的想法,這心中也燃起了一些小小的火苗~~這本書是一本工業設計的書,但是提供了很多很「先知」型的環保概念,顛覆一般人(就是Mr. Rockland)原來有想法。一般人對工業和環保都認為是「水火不容」的兩端。我們對工業產品或綠色採購的認知大多只停留在製作及購買對環境「破壞較少」的物品,或減少廢棄物,也就是Reduce的觀念,有Sense一點的,會再多一步做回收,也就是Recycle但是在書中所提到的設計概念是一種Reinvent。在進影片之前,Mr. Rockland引用的幾位高手的讀書報告(自己寫不出這麼好的啦~),讓大家快速的得到這本書的菁華。

 

簡單的說,以往工業產品設計的理念是一種線性單向「搖籃到墳墓」(Cradle to Grave)的模型,也就是資源經開採、製成產品賣掉,最後在某種「墳墓」(通常就是垃圾掩埋場或焚化爐)處理掉。而這種思維長期發展的結果,讓地球累積愈來愈多有害環境的廢物,資源也一點一滴的耗盡。 

接著,環保理念抬頭,人們開始想到「減廢」或「資源再回收」的方法。但事實上,減少或降低污染的方法,只是讓問題「比較慢」爆發,人們反而往往因為這種慢慢的、漸進的污染,降低對環境保護的警戒心,長久下來,更讓問題一發不可收拾。 

「資源回收」則是另一種陷阱(我把它想為慢性自殺)。因為大多數的回收,都是一種降級回收,材料品質會隨著時間推移而每況愈下。比方說塑膠回收,會和其他塑膠混合產生一種低品質的混合物;金屬回收也不可免的和其他油漆、塑膠等材料一起熔化,降低回收鋼材的品質,即便是紙類回收,也需要進行大量漂白和其他化學處理,有時還含有毒性油墨總之,如果材料在設計時就沒有考慮回收問題時,盲目採用表面環保的方式進行回收,不但無益,可能比不回收利用帶來更大的危害。 

所以本書主張:減少破壞並不會變好(Being ”Less Bad” is No Good.)。「減少破壞」的思維意味著接受現實,相信那些設計拙劣、不公允、具破壞性的系統,就是人類所能做到最好的。本書希望提出一種更完美的模式,具有「生態效益」(Eco-Effectiveness)的工業設計產物。作者認為產品從一開始設計時就應充分考慮到以後的反覆利用而不是採取拙劣的事後補救方式。 

 

書中舉櫻桃樹的例子讓我們思考:「看看櫻桃樹。成千上萬的花朵結出累累碩果,以供鳥類、人類及其他動物享用;在這個過程中也許會有某個櫻桃掉到泥土裡扎根成長。看到地面上散落的櫻桃花瓣,有誰會去抱怨:『簡直太沒效率了,多麼嚴重的浪費!』櫻桃樹花果豐碩,卻並不耗竭它周圍的環境資源。當這些花果掉到地上時,它們會分解為養分,滋養著微生物、昆蟲、植物和土壤。儘管櫻桃樹所產出的『產品』相對它所立足的生態系統來說,已經遠遠超出所需轉為滿足更豐富多樣的需要。」 


另一個螞蟻的例子也讓我印象深刻:「螞蟻是物種密度和生產力不對世界其他部分帶來危害的範例,因為牠們所生產和使用的全部東西都存在於從搖籃到搖籃的自然循環當中,即使是牠們所使用最致命的『化學武器』,也是可生物分解的。當牠們所生產和使用過的東西返回土壤時,會繼續提供養分,同時蟻穴所需的養分也在這過程中得到恢復。螞蟻還會再生利用其他物種產生的廢棄物……牠們是操控著世界的小精靈。儘管牠們操控著世界,但並沒有過度耗損這個世界,與櫻桃樹一樣,牠們使世界變得更加美好。」 

 

不同於「從搖籃到墳墓」的思路,本書提出一種產品的「轉世輪迴」的想法,或稱為「從搖籃到搖籃」系統。它認為,產品的設計、產出及包裝,應該模仿自然界的高度效益、含有養分流和新陳代謝的系統,這個系統不存在廢棄物的概念。無論是由可生物分解的原料製成,並為生態循環提供養份;或者是由封閉工業循環中的材料組成作為工業有價值的養分持續循環著。 

「從搖籃到搖籃」的思考,跳脫以前環保只著重在「如何減少對環境的破壞」,而是更積極的思考:「工業生產如何對環境有益」。對「回收」(recycle)的概念,則提升為「升級回收」(upcycle)。所有被生產的產品,應該從發想設計源頭開始,就設計產品最終將被回收再利用,或許是回歸土壤,或是轉換為其他產品。

如果人類的設計也效法櫻桃樹,那麼一幢房子在建造時,不但會考慮到節能,也能讓身處其中人享受到陽光、新鮮的空氣、舒適的溫度甚至食物。作者以此理念為Herman Miller設計工廠,只比建造一間標準金屬結構的工廠高出百分之十。他們設計一條貫穿廠房的「陽光大道」,兩旁種植樹木。日光從屋頂照到屋內工人所在的每個角落。工人可將屋內陽光與窗外景色盡收眼底。暴雨和廢水則透過彼此相連的地來疏導和淨化,它展現出一種「親生命性」人類熱愛戶外和自然的天性。所以那家工廠員工的留職率十分驚人。 

前面的這些構想,都不是瘋狂科學家的荒謬構想,事實上,目前已經有愈來愈多C 2C認證(Cradle to Cradle)的產品,例如Climatex lifecycle紡織公司所有的製程均無害於環境,製作過程排出的水也是安全可飲用的水,所有的廢棄物還可被製為氈,賣給農家做為護根層使用。又如Dressed to Kill拼貼地毯其材料都在封閉循環的製程下可再回收。因此當你不再使用這些地毯後,只要撥打地毯後印製的聯絡電話,公司就會免費來收取地毯並回收再製新地毯。 ”

 

以上是格友Sisphe的閱讀筆記,寫得真的很好、很清楚。在看一段作者的簡報,大家會更了解這樣的觀念。

 

(影片原始網址http://www.youtube.com/watch?v=NCim--F 4A 9E )

 

瑞典小狐狸的Greener Steps

 

Mr. Rockland自己爬了這麼多文,又讓各位人客跟著一起爬了這麼多文,到底是為什麼勒?回到最初的主題,都是因為09年秋冬的訂貨啦!瑞典的小狐狸今年的秋冬推出了一個新的材質,叫做EcoCycleTM。這款材質也是日本帝人(就是G-1000的研發生產者)所開發的。與PET回收最大的不同,就是加入了「搖籃到搖籃」的生產觀念。大家的舊衣服可以透獨特的回收機制,再製成纖維、再紡成紗、再製成布、再成為新的衣服~~很讚吧!簡單的流程如下,大家可以比較一下,EcoCycleTM流程是真正的Cycle

 

【圖三 真正的Recycle

 

不過,Mr. Rockland不是要賣你東西喔!這款材質所製成的衣服,成本比較上來說還是偏高。加上歐元一直價高不下,加上進口的成本等等,一件要價1~2萬勒!在考量之後,決定不會全面的進入台灣,樣品Mr. Rockland就留著自己穿了~~

 

寫了這麼多,讓大家讀得很辛苦~~希望可以引發大家多一些不同的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k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