咦~好像好一陣子,小店員沒去趴趴走了喔?嗯~經濟不景氣的時刻,小店員大概都忙著拼經濟去了!不過接連幾天的暖暖冬陽,愛玩耍的小店員終究敵不過藍天白雲的呼喚,趁著上班前,帶小編去了一處離Rockland公館店不到5分鐘步程的秘密花園。

不到五分鐘就有秘密花園?嘻嘻~聰明的看倌應該不難猜到,要在熱鬧繁華的公館商圈,尋一處忙裡偷閒的地方,大概就屬台大校園了。不過,在台大這個佔地寬廣的開放空間裡,又有一處特別幽靜、充滿綠意的地方,而且就位在台大正校門口旁,是從Rockland公館店走到公館捷運站必定會經過的所在傅園。

 

小店員說,記得以前讀書的時候,傅園入口常常停滿雜亂無章的腳踏車,加上園裡大樹參天,本應給人生機盎然的感覺,反倒變得有點鬼魅陰暗,讓許多人只敢遠觀不敢褻玩焉。


好家在四、五年前,經過台大校方重新規劃與整修,現在的傅園有個很清爽又醒目大方入口,小小的廣場也有傅園的簡介,人們不再過門而不入啦!


出發囉出發囉,我們沿著曲折的園道而行,感覺每過一個彎,就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浪漫,而這曲折的設計可是有學問的呢!(賣個關子先)。經過整修的園道,不但排水功能變好了,不容易積水,也比以前寬敞,騎單車閒晃不用擔心會車啦!(小店員還說這樣可以練習過彎,小編心想:吼~最好是有那麼彎!)

 

 

「傅園」的前世熱帶植物標本園

 

來到「傅園」,最讓人感到心曠神怡的,就是映入眼簾的這些大樹們,能在都市中擁有這一方幽靜與清新,真是超幸福!而且仔細看看,好像每一棵樹都長的不太一樣耶~小店員說,那是因為傅園以前其實是一個「熱帶植物標本園」!在日治時代,當台大還是台北帝大的時候,日本人把台灣當作前進南洋的基地,所以積極的調查與蒐集各種熱帶地區的植物,同時,把當年的「戰果」都種植在這個園區裡。


小店員不愧是森林系畢業的,馬上就跑到珍稀植物台東蘇鐵旁拍起照來,她說要看到這種古老的活化石植物,非常非常的難,而且在台灣所剩不多了,得設立保留區來保護自然的族群。小編猜想假如蘇鐵伯伯會說話的話,必定會說「哇係國寶咧~要好好疼惜呀!」。


 

咦~小店員詩涵怎麼玩耍起來了?原來是遇上穿了登山鞋也爬不上去的怪樹─ 俗稱「猴會滑」、「猴不爬」的九芎呀!


因為樹皮會不斷脫落的關係,九芎永遠保持著白拋拋幼綿綿的皮膚,小店員說她每次看到九芎,就會忍不住的摸呀摸,那種從木頭裡透出來的冰涼、滑順的觸感,很舒服咧!有機會大家一定要去給它一親芳澤一下喔!


看完好摸可親的九芎,小店員說接下來要帶我們去看一棵很「驚聳」的樹!哇~係今ㄟ,瞧那張牙武爪的樹根,彷彿倩女幽魂裡面的千年老樹精還魂再現,好嚇人呀!


森林系的高材生說這叫纏勒現象,是熱帶雨林特有的生態現象。而台灣因為多雨,榕屬類的植物生長快,就常見到他們去糾纏別人。那些樹根並非由地面鑽出,而是從天而降,最後把寄主糾纏到死,看來植物間的競爭,也是很血腥的咧!


越聽越毛的小編直說此樹不宜久留,央求小店員繼續上路,看看後頭還有什麼特別的!


嘿嘿~俗話說天然ㄟ\/尚好,這裡有座天然的椅子可以小憩一下。高材生又說話了:大家一定都知道這叫做「板根」吧?(這個嘛!你說之前還真的不知道勒~~)。這也是熱帶地區特有的現象,大多是樹木為了支撐高大的身軀,才演化出這麼特別的構造。


在傅園裡見到這麼豐富的植物種類與面貌,更有許多是名列受保護樹木的老樹,而點綴其間的貼心解說牌,讓傅園也成為許多團體舉辦自然教育的好所在呢!

 

 

「傅園」的今生——斯年堂

 

過去的「熱帶植物標本園」,今日為什麼叫做「傅園」呢?小店員說這是為了紀念台大第四任校長─ 傅斯年先生。

 

話說民國38年,中國近代著名的學者,也是教育家及社會活動家的傅斯年先生,接任了台大第四任校長的職務。在那個動盪不安的年代,傅校長以其認真的辦學態度,在短短111個月的任內期間,努力爭取資源改革制度,為日後的台大奠定了非常重要的學術發展基礎,更樹立了不受政治左右的學術自由校風。


台大校訓「敦品、勵學、愛國、愛人」八字,即是來自於傅校長 民國381115日 所發表的校慶演說詞,由此可知傅校長對台大的影響有多深遠。

 

然而傅校長因長期健康不佳又過度操勞,隔年的1220日,在台灣省參議會進行報告時,不幸於議事台上因腦溢血昏迷而辭世。傅校長身後火化後,經各界及 傅 夫人討論後,決定於台大校內擇處安葬。當時的副總統 陳誠 先生率領國家要員,及台大重要成員,組成「斯年堂籌建委員會」,向各界徵圖後,最後決定了斯年堂的建築形式。民國4012月斯年堂完成,傅校長骨灰遷入,自此更名為「傅園」。(以上三段節錄/編輯自台大校友雙月刊)


先前提到傅園的園道曲折是有學問的,而傅園的園區配置與斯年堂本身的建築風格,主要都是仿希臘的帕森農神殿。所以一進入傅園,只會見到斯年堂的背立面,要沿著園道而行,最後才會來到正面。(詳細典故請按)


傅園即墓園,看來我們要以更崇敬的心情來拜訪這個充滿紀念氣氛的殿堂才是。


從莊嚴的斯年堂望出去,可見方尖碑、水池、環狀步道的對稱設計,完美展現古希臘強調秩序與均衡的美學風格。

 

 

鬧中取靜的秘密花園

 

跟著小店員詩涵走了一趟台大「傅園」,你是不是發現其實自己常常經過這只有一牆之隔的小天地呢?

 

下次到Rockland之後,或許可以轉個彎,走入鬧中取靜的傅園,給自己來個都市有氧運動,享受一下難得的清靜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k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