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休閒生活蔚為風潮,在表面的「成功登頂」之下,以及美麗的風景照片背後,請珍惜志工的默默付出,並抱著謙卑的心接近大自然。

 

by 吳文哲

 

請珍惜這默默付出的心意

 

除了定點在山莊值勤之外,高山志工也負責一些不不定期的工作,例如:山莊維修。印象最深的一次是959月到369山莊維修,十餘位志工揹著水龍頭、水管、板手鐵鎚等各種在平地上都嫌重的維修工具與器材上山維修山屋。其中一位志工夥伴背著4塊玻璃,一路上小心翼翼的,就怕玻璃被山壁或樹枝撞破,連續走了7.1公里的上坡山路到369山莊,中途不敢休息。在他的悉心保護下, 玻璃一塊都沒破。

 

【溫暖舒服的山屋  是志工辛苦維修的成果】

 

除了這些分配的工作以外,發自內心真正熱愛則更加具體的反應在高山志工的夥伴身上。96年初,看到兩位保育志工在在雪山東峰的直昇機停機坪上割草,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是95年底有登山客在369山莊腸破裂,有位高山保育志工好不容易將那位登山客揹到東峰直昇機停機坪(這一路可是要2.1公里喲!我都要走一小時,想都不敢想揹個成年人要走多久?)。通知海鷗直昇機來救援,但卻因為停機坪被劍竹遮蔽,直昇機很難發現停機坪位置,急壞了所有的人,所以隔一個月後,這兩位志工在七卡山莊值班時,就拿著鐮刀爬山3小時到停機坪割草,割好後再走3小時回七卡山莊。

 

【東峰停機坪旁 默默鋸草的志工】

 

別以為割草是小事,停機坪標高3100公尺上下,空氣稀薄,加上高山的劍竹非常堅韌。我試著幫忙割草,才發覺這可不是割草而已,我只能以鐮刀的鋸齒賣力的鋸,鋸沒幾分鐘就氣喘如牛,比揹重裝爬山還累,但看那兩位志工還是甘之若貽,努力的鋸草。翌日回程時,看見停機坪已整理好了,真是打從心底佩服這些保育志工的付出。


 【整理前後的停機坪】

 

 

用謙卑的心態  接近山

 

記憶最深刻的一次服勤經驗是954月雪季。那時候雪山圈谷的雪況深可盈膝,在圈谷碰到一群竹科的科技新貴十餘人要攀登主峰,我曾勸他們若無雪地攀登經驗,有危險之虞,切勿登頂,但他們仍是執意登頂,這是一般登山客的心態,總認為既然已經來了,不登頂太可惜了。

 

殊不知,山永遠在。雪季的高山有許多未知的危險因素實不可輕忽。

 

 

我到圈谷巡查後回369山莊,下午4時許,就傳來那群科技新貴的山難事件。距主峰300公尺處,有七人滑落圈谷,一人臉頰受傷淤青,一人左手骨折,一人腰部嚴重撞擊,腰以下漸失知覺。

 


【輕忽的心態  造成山難】

 

趕緊將狀況以無線電向管理站回報,請求支援並攜擔架上山。受傷者由其同行的夥伴攙扶下山,山難救助人員從山下趕來救援,雙方在東峰會合。那時濃霧大作,直昇機無法救援,全憑人力搬運。一直到翌日下午4時左右,傷患才抵達登山口撘上救護車。



【以人力的方式  將受傷者運送下山】

 

這件山難事件讓我深深體會到,絕對要用謙卑的心態來接近大自然,不要輕忽大自然所存在的危險因素。

 

送花給人的人  第一個聞到花香

 

從進入雪霸當保育志工也五年了,這五年來,僅量讓自己保持每年至少20天上山去值勤。或烈日、或狂風、或大雪,都甘之若飴。看過形形色色的登山客,從與登山客的互動中學得許多寶貴的知識與經驗,這是我當保育志工的一種意外收穫,而藉由互動中讓登山客更加暸解生態環境保育的重要性,也是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希望保育志工能發揮的功效。

 

登山老手與新手們,希望有緣與你們在雪山山脈相見歡,但請記得帶一顆謙卑的心來接近大自然,並把垃圾廚餘全部帶下山,謝謝你們對山林的熱愛。

 

 

 

閱讀相關文章

【初秋登山系列之五】具體而真實的熱愛  高山志工 ()

【初秋登山系列之四】背包打包的技巧

【初秋登山系列之三】登山杖的使用

【初秋登山系列之二】 相遇,在能高越嶺()

【初秋登山系列之一 相遇,在能高越嶺()

我的心靈綠洲-尼泊爾()

我的心靈綠洲-尼泊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k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