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入秋之後接連著幾個颱風,讓台灣山川受創不少,當然,也重創許多人的初秋登山計畫。喜愛登山的朋友們,除了冥想山頭那一望無際的綠色草原、藍天白雲之外,就讓Rockland部落格一系列的登山文章,來撫慰一顆顆快要按耐不住的心吧!

繼前兩週與大家「相遇,在能高越嶺」之後,緊接著Rockland邀請到在專業登山及探索教育方面,鑽研相當深厚的達客 蔡輝昱 先生為我們執筆。這位與Rockland有多年交情的老朋友,是一位很特別的達客,他可不只是一般的消費者,三不五時來店裡走動時,還會主動招呼客人,就像PRO級的店員一樣,非常熱心的分享他所知道的專業知識,連真正的小店員常常都會在一旁聽他介紹產品做筆記呢。或許下次你來到Rockland,就剛好遇見他清瘦的身影及孩子般的笑容喔!

今天,輝昱將帶來非常重要且實用的資訊登山杖的使用Rockland希望透過技術面的分享,讓大家擁有更完善的知識,得以安全並長久的從事登山活動。

 

【初秋登山系列之三】登山杖的使用

 

By蔡輝昱

 

近年來,投入戶外活動的人口日益增多,除了對戶外服飾的需求及要求標準越來越高之外,相關活動器材的選擇及搭配,也有增多的趨勢,其中最多人注意及使用的戶外用品即是登山杖。

 

不過,登山杖的作用是什麼?有什麼重要性?使用上又要注意什麼?這一連串的問題,可能是很多人都不知道的。加上,市面上販售的登山杖玲瑯滿目,連在夜市都可以看到攤販在販售,要怎麼挑選適合自己活動使用的登山杖?也成為詢問度很高的問題。在我們拿起登山杖出發之前,讓我們先來了解一下有關登山杖的二、三事吧!

 

聰明使用登山杖  充分享受登山樂趣

登山杖的設計以減少膝關節衝擊力為出發點,讓原本由雙腳承受全身的重量,分攤一些給手臂來承擔,在通過困難地形的時候,也輔以支撐,提高穩定性。

當我們使用登山杖時,從頭到腳的每塊肌肉及肌腱所利用的比例跟力道都會被重新分配,與沒有使用登山杖的時候是不一樣的,因此行走時若能藉助登山杖,不僅僅可以減輕膝蓋及腿部負擔,包括上半身負責平衡的肌肉群都可以輕鬆許多。

使用登山杖彷彿多了一隻腳走路,感覺更輕鬆囉!

根據美國某運動科學研究機構對登山杖的研究發現,使用兩支登山杖走路,能減少膝關節22﹪的衝擊力,經過換算,每步行 一公里 就有相當於5500~ 5800公斤 的膝關節衝擊力因此而被轉移,同時讓腿部的肌肉群減少21%的使用。

使用登山杖,讓我們在登山的過程中,延遲腿部肌肉群的疲勞,可以走的更舒適長遠。更重要的是能減緩登山對膝部的慢性傷害,讓喜愛登山的朋友們不要因為膝蓋出了問題,而被迫提早結束登山生涯。

 

找到適合的登山杖

目前市面上以鋁合金及鈦合金這兩種合金製作的登山杖最多。一般來說,鋁合金強度較強、韌性好、不容易斷掉,但是比鈦合金來的重。而鈦合金雖然材質較輕,但價位較高。在選購的時候,要看個人的預算和活動的需求,來選擇適合自己的登山杖類型。

另外,銜接每一節杖身的螺母與螺絲材料也會影響登山杖使用時的流暢度,而這些零件的耐用性與登山杖的壽命也有直接的關係,所以選購的時候,要注意是金屬的,還是塑膠的。金屬的零件是否容易生鏽,而塑膠的是否有劣化的可能性。

除了杖身及調整的零件,握把、腕帶的材質也有不同,握把一般以橡膠最便宜、軟木次之,發泡棉的最貴,而其實選購的時候多看個人手感,每個人的喜好都不一樣,也沒有一定的好壞標準,多試試是不二法門。

無論是哪一種材料的登山杖,在使用完畢之後,記得都要把每一節抽出來清洗乾淨,等完全乾燥以後再組合起來。如此簡單的保養,就可以讓一支登山杖用上好幾年了。

登山杖每一節都可抽出分開,使用後記得清洗乾淨,風乾後才組裝起來。

如何使用登山杖

就像其他戶外裝備一樣,登山杖也需要正確的使用方式,才能發揮最大的效用,成為我們戶外活動時的好幫手。

1. 正確的使用腕帶

正確的使用腕帶,不僅僅是爲了不讓登山杖脫離我們的手而已,更重要的是,藉由腕帶來支撐登山杖,身體的負重才會由上臂、下臂、手腕,至登山杖傳到地面,減輕行進間的衝擊。

正確的握把方式:將手從腕帶的下方往上穿出,再將帶子押在手掌之中,輕握住手把即可。

身體只有在不平衡的狀況下,會自然而然將重心轉移到登山杖上,此時登山杖才會開始受力;這感覺有點像是扶欄杆,只有當快要傾倒時,才會將身體的重心移到欄杆上。所以,如果沒有使用腕帶而是直接用手一路緊握著登山杖手把,那麼手很快就會痠了,反而沒有達到省力的效果。

左圖為直接將手穿過腕帶握住登山杖,是錯誤的使用方法。右圖為腕帶過長,也無法有效的使用登山杖。

2. 調整正確的長度

登山杖一般分三節,依不同的地形,可伸縮調整到不同的長度來使用,調整方法為緊握上一節,將下一節逆時針轉動,調至個人適合的長度之後,再順時針轉緊。

第一次使用登山杖的人,最好要知道自己的基準長度是多少,也就是每個人在平地行走時所使用的長度。將登山杖底端(鎢鋼頭)置於腳尖旁,上臂與下臂成九十度夾角,這時手握的登山杖長度就是基準長度。

每個人的基準長度都不一樣,走平路時,下臂與地面大概呈平行。

以基準長度為準,上坡的時候,則要將杖長縮短一點(10公分),以便攀登時支撐於身體前方,而且路面越陡調的越短相反的,下坡時就要拉長一點(10公分),可保持姿勢的平衡,減少膝蓋壓力,一樣是坡度越陡需調整越長。

還有,登山杖每一節的刻度最上方都有 MAXSTOP的標示,調整長度時注意不要超過這條線,不然登山杖無法正確受力,很容易折損並且產生意外。

如果從地面數上來,第一及第二節都固定在110公分 的刻度上,則代表整支登山杖總長為110公分 ,以此推類。而每一節最上方都會有MAXSTOP的標示。

3. 善用配件

登山杖出廠時,都附有阻泥板,裝置於登山杖底端的鎢鋼頭上方,用來防止登山杖陷入爛泥或卡在石縫中,適時搭配可以更省力。另一個常見的配件是橡膠頭,多使用於人行道或室內,比較不會破壞到地面。

左為阻泥板、右為橡膠頭,登山杖搭配不同的配件可提高效用。

有了適合的登山杖、完善的觀念與正確的使用方法,剩下的就是常常帶著登山杖上山走走,熟練以後你會發現自己健步如飛、身輕如燕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k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