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唐淑惠小姐

 

古道今昔

 

如果你想體驗台灣高山之美,能高越嶺是絕佳的入門路線。能高越嶺古道西起霧社,沿著塔羅溪上行、越過南投縣與花蓮縣交界的中央山脈能高鞍部,而後下木瓜溪抵達花蓮,全長約83公里。現行登山步道只取其中一段,較保有日據古道的特色,始於南投仁愛鄉,止於花蓮銅門鄉,共約27公里。多數登山客僅僅,經霧社、廬山轉屯原產業道路進入,在古道中繼點---天池山莊住宿,輕裝來回附近山區,如南華山、奇萊南峰、能高主峰,只要安排二至三天的行程,即盡享能高綠色山徑之美。

能高山群位於中央山脈主稜中段,擁有多座高山湖泊與綿延疊翠的綠色草原,是登山者夢想的天堂。

 

這條美麗的古道最早是泰雅族賽德克亞族向東遷徙的聯絡道,後來因獵場的爭奪,以中央山脈主脊為界,分成今日仁愛鄉賽德克族及花蓮太魯閣族。也因為日據時期隘勇線的伸入,完成從霧社經天池到達初音的古道探勘路線,沿途設置了16個駐在所,形成今日的能高越嶺,自此成為台灣東、西部最便捷的交通要道,開展了郵遞業務、巡視考察以及登山健行等功能。

走在能高越嶺上,沿路都可見這種高聳佇立的高壓電塔,一路連結台灣東、西部。讓人在欣賞美景的同時,也身體力行地見證了台灣開發的歷史。

 

國民政府來台之後,台電在原有古道上,設立東西向輸電線路,讓古道成為這保線道路,由於國內登山風氣漸興,加上路況平緩良好,且沿途又有台電保線所,如雲海保線所、天池保線所可供住宿,因此成為十分熱門的健行路線。民國91年起,林務局更推動「國家步道」的建置計劃,推廣環境教育與登山休閒,這條同時兼具歷史深度與高山之美的越嶺古道,就成為國家步道中重要的一條綠色山徑。

 

 

能高的四季風情

 

一條山徑,你會想走多少次?海拔介於1,689公尺~3,263公尺之間的能高越嶺就像是愛山者的後花園,它擁有不同層次的植物林相分布,植物生態由高山寒原生態系、針葉林生態系至針闊葉林混生生態系,四季景相多變而豐富,你總是會在不同的時節想要上山看看這位老朋友。

秋季時,沿路你可以踏著楓紅前行,漫步在大自然如夢的水彩畫裡。

 

 冬天蕭瑟的草原,透露著寒意。

 

每次在山上看到雪,都會覺得生在台灣是很幸福的。從熱帶到寒帶,從海洋到高山,都包含在這小小的一個島裡。

 

景點介紹

【雲海/天池保線所】

 

能高越嶺西段有兩處保線所,距離屯原登山口四公里處,海拔2360公尺的雲海保線所,在這裡即能遠眺廬山部落及能高主峰等多座著名百岳,您也可以輕裝健行來回雲海保線所。

另一個即是距離登山口13.5公里的天池保線所(天池山莊),多數登山客都會在這裡過夜,山莊約可容納60人,屋外仍有十幾頂帳篷的空地。

 

【南華山】

 

從南華山眺望花蓮及隱約浮現的太平洋。

標高3184公尺,山脊狹瘦的南華山,是座「橫看成嶺側成峰」的大山,若從西段東望,南華山有著平易近人,圓和祥的氣質,但從南北方向側看,南華山又有著另一番俊秀的山顏。

從天池山莊出發,北向順坡攀登,約兩小時可登頂,途中可經過乾涸的天瓦池,一路踩著柔媚的草原迤邐至峰頂,視野深隧而漸次開闊,漫步綠徑的舒爽會讓你一再流連忘返。

 

奇萊南峰

 

雖然名擁「奇萊」,但是奇萊南峰卻與奇萊主峰、北峰呈現著截然不同的山容,除了西北面的反插坡較陡外,其他都是緩和的坡面,和南華山一樣,都散發著溫文儒雅的氣息。從天池山莊出發,約兩個小時可登頂,在奇萊南峰頂,可同時眺望奇萊連峰及能高連峰。在藍天美景下,就把時間丟掉,盡情享受山上的陽光吧!

 

能高主峰

 

地扼東西越嶺要點的能高山在日據時期與新高山(玉山)、次高山(雪山)齊名,合稱「台灣三高」,可見其重要性。

如果要攀登能高主峰,大部份多是縱走能高安東軍時順遊,現在較少有人單攻能高主峰,從天池山莊單攻來回約12小時,太過辛苦。

記得有句話:「年輕時,就要站在能高主峰頂,讓風狠狠地打到骨子裡。」有時候就是這麼一句話,讓你累得半死,卻仍甘之如飴。

 

光被八表

 

民國42年,東西向輸電線竣工,台電即在能高越嶺的縣界啞口,興建了一座兩面八字的紀念碑:「光被八表」與「利溥民生」---蔣中正題字。

約兩年前,一場大雷將最上頭的「光」字打落。縱觀今昔歷史,那垂落在一旁的「光」字,映襯著千古昂然的綠色山脈,你才會明白,人類再嘶聲力竭的吶喊,終將消融在山風嶺月間。

 

駐在所遺跡

 

走在越嶺古道上,只要你細心留看,都會發現日據時代遺留下來的駐在所殘跡。圖為奇萊南峰旁的駐在所。

日治時期的駐在所可溯及至清代為了邊治地區防蕃所僱的隘勇、隘丁開始。駐在所意即警察官派出所,皆是日本政府「討/撫蕃」政策下的設置,透過警政控管,監控勢力較大的頭目,暗中偵察蕃社內情,屬於懷柔撫蕃手段。

 

攀登資訊

【地理區位】

能高越嶺古道位於太魯閣國家公園南側,由中央山脈脊樑國家步道之奇萊能高安東軍段,北接合歡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太魯閣國家公園,南接中央山脈脊樑國家步道之丹大山列段,東以台14線銜接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西以屯原產業道路至廬山溫泉區。

 

【交通方式】

1. 由西側進入能高越嶺古道登山健行之遊客,多經台中、南投都會生活圈出發,由台 14 甲線(中橫霧社支線)經霧社、廬山,轉屯原產業道路、至登山口進入古道。

2. 由東側進入能高越嶺古道登山健行之遊客,多經由花蓮都會生活圈出發,由台9線轉台14線、接台電拓建道至登山口進入古道。

 

【行程安排】

1. 二至三天:能高越嶺西段,順登南華山、奇萊南峰。入門登山推薦路線!

2. 三天:能高越嶺全段,可由霧社、廬山進入,花蓮銅門出,上升坡度較緩。但去年東段出口長隧道前4-5公里處崩塌,無法通行,不建議冒然前行。

3. 四至七天:能高安東軍縱走熱門的縱走路線,可盡享台灣高山最美麗的草原湖泊景觀。但近年來,由於登山客日增,湖泊周圍常見登山客遺留之垃圾,使得美麗湖泊黯然失色,國人登山素養仍待加強。

4. 三至四天:奇萊連峰。由合歡山莊松雪樓進入,連走奇萊北峰、主峰、經過卡羅樓斷崖,順登奇萊南峰、南華山,夜宿天池山莊後,由西段出。但卡羅樓斷崖由於地勢險惡,非豐富登山攀岩經驗者,不建議前往。且日前風災導致卡羅樓斷崖無法通行,入山前務必與當地警察機關詳詢。

 

以上部份攀登資訊摘自「國家步道系統」,更多的登山資訊,請見「老山羊的能高安東軍」、登山補給站

 

 

【初秋登山系列之一】 相遇,在能高越嶺(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k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