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王裕仁先生

 

第六條 二屯主線  (二子坪-大屯主峰,3小時)

這條路線由全國唯一殘障專用步道-二子坪步道出發。開車走陽金公路,過竹子湖不久,左邊有「百拉卡公路人車分道」的大木牌,再往前一點點左邊即是百拉卡公路,也就是101甲縣道,進入後路面變窄,會車要小心。

到達的第一個停車場是在右邊,但這不是目的地;要到在左邊的第二個停車場,也就是有「往二子坪」指示的地方停車,此處有廁所、販賣機及垃圾箱。

下車往二子坪方向走,由於是殘障步道,路面當然非常平緩好走,但應把水泥路面讓給殘障專用,走旁邊約有一車寬的石子路即可。這條路也是有名的蝴蝶花廊,春、夏時有許多美麗的蝴蝶會伴你前進。

40分鐘可來到二子坪,有人工的水池和涼亭,也有廁所,可稍事休息。再往前走就是往面天坪,但那是下一條路線。今天先由步道盡頭左邊,往大屯坪的方向前進,是緩上的石階,還不難走,但夏天下午會西曬,可能較熱,要小心勿太靠近路邊,以免被兩邊的芒草割到。

 

 

適合散步、健行、慢跑、自然觀察、教育推廣的二子坪步道。

 

30分鐘可到大屯坪,有一個涼亭,另有路通往大屯南峰,但那得手腳並用,顯然不是我們的目標。

不過由此開始就累了,要登大屯主峰,當然是一路陡坡,勢必走的很喘。還好約15分鐘處有兩張椅子,可喘喘氣、喝喝水。再鼓起勇氣往上,又一個15分鐘,景觀台也就是主峰頂到了!此地視野極佳,除了寬廣的山林和遼闊的市區,最遠還可以看到淡水河口和觀音山----但也常遇見濃霧,除了伸手五指什麼也看不見。

觀景台下不知誰放了一些神像,可以禮拜一下,或至少打個招呼再走。離開觀景台是一條產業路,如果不想走了,可循此路下,應該不到半小時就會回到先前二子坪的停車場。

要是還有餘力,可在產業道路上走很小一段,右邊就會有一條看來荒廢的車路,還有「此路不通,請勿進入」的牌子。但車不通人通,由此進入快到盡頭,就會看到有石板路,順著往山下行進即是。

如果聽到狗吠不用擔心,那是旁邊基地的駐軍養的,還隔著鐵絲網呢。下坡路也有點陡,但至少不會喘,天雨時小心路滑,大概50分鐘可到山下,中間有一個涼亭可休息。

到了山下,就是我們之前開進百拉卡公路遇見的第一個停車場。所以此時要左轉,「往大屯自然公園」方向,也就是沿著公路邊的人車分道,平緩的坡度,15分鐘內就可回到二子坪停車場,完成這個環狀的壯舉了。

 

第七條 二面向線  (二子坪-面天坪-向天池,4小時)

這條路線和上一條一樣,一直走到二子坪遊憩區。然後向前往面天坪方向走,緩緩的下坡,四周有美麗的松林,還有幾戶住家,大概30分鐘可以到面天坪。

但在到達面天坪前,右邊會先碰到往面天山的路,雖然由這邊繞一圈也可以,但路既較陡,我們還是「柿子挑軟的吃」,先往向天池好了。

路上會碰到另一條由北投清天宮上來的路,而面天坪走到向天池要50分鐘,常有人半途而廢,其實由此回頭也近不了多少,很是可惜,建議你還是走到向天池,雖然水池乾涸了,但仍可想像原先景象,也可以在池邊小坐,或者繞池一周。

 

 

火山地形地質景觀為陽明山國家公園的主要特色,向天池即是一火山口遺跡。

 

接下來就由池邊登上向天山,往淡水方向的展望非常良好,常可看見台灣海峽呢。由此往面天山約30分鐘,垂直角度高度只上升97公尺,還算相當平緩。

由面天山下面天坪,就是一路下坡了,約40分鐘可到,再循原路回到二子坪,總共大約要走近4小時路,但因為來回都是緩坡,不至於太累才是。

如果對自己的腳力不太有把握,也可以在面天坪走往松林岔路口,是15分的緩下坡,在由此走20分鐘上坡到野生物觀察台,再走緩下坡10分鐘到面天坪。這樣子走回二子坪,大概只要三小時,而且一路平緩,應該尚可接受吧。

 

第八條 中正山線  (第一登山口-第二登山口,2小時)

這是陽明山環狀步道中較短的一條。

開車走陽金公路,到達竹子湖交叉口後左轉進入,此時眼前有左右兩條路均可到竹子湖,先選擇左邊的一條,會經過海芋田,續往山中循主要幹道走,不久會看見右邊「往台北」、左邊「往中正山」指標,左轉即進入中正山產業道路,這條路不寬、車更少,兩旁櫻花樹林立,在山中蜿蜒走了一會,即可看見斗大、明顯的「第一登山口」指示牌,在此下車,準備上山了。

一路都是石階上坡,旁有「水泥製」的木欄杆,還好坡度並不太陡,上行大約30分鐘,來到一個岔路口,右邊往大屯南峰,當然不走,循著原來路往觀景樓,也就是一路上木標「往十八份山登山口」方向(按:中正山共有四個登山口,兩個在北投方面,為十八份山及登山路登山口;兩個在竹子湖這一面,即第一、第二登山口)。在此可於樹下石頭上稍做休息,因為此後均是一路緩、下坡了。

緩坡多在稜線上,但寬度夠,並不難走,下坡也還輕鬆,大約15分鐘,會看見一棵大樹下錯落一些石頭,右邊小徑綁滿布條,想是某條登山路徑(在登山者而言,我們走的路叫「健行」)。因為路途輕鬆好走,應該不用休息,再走10分鐘,就有三岔路,左邊是往第二登山口,選擇直走到觀景樓,此時距今天的目標已不遠了。

 

 

步道雖四通八達,但國家公園內清楚的指標讓人安心。

 

不到5分鐘路程內,左邊又有「往登山路」的指示,不理會;右邊一條已逐漸淹沒,不知目標的石板路,仍不理………觀景樓就在眼前,好天時視野極佳,可眺望北投一帶景色;壞天時狂風呼嘯,幾乎站不住腳。

留連半刻,循原路返回,5分鐘後到「往第二登山口」的指示牌前,雖說前面崩塌,其實路況還不差,不難通過,如果堅持為了安全,那就得走原路回第一登山口,一共兩公里,而且剛才一路下行,回去有得爬了!

建議還是走「往第二登山口」的路,小心些就是,天候狀況佳時無妨,大約10分鐘就已來到馬路,正是中正山產業道路的盡頭。由此安步當車,循著車輛甚少的柏油路緩步前行,大概20分鐘就可回到原來停車的第一登山口了。

這一條一個半小時多的環狀步道,雖然借用了一小段馬路,但因沿路車少、空氣好、景觀也佳,故仍列入推薦。像紗帽山步道雖然也很美、很好走,但因兩個登山口之間馬路頗長,且路窄車多,就只好忍痛割愛了。

 

 

第九條 菜公坑線  (1小時)

這是陽明山環狀步道最短的一段,適合初級者。

陽金公路直行,過了竹子湖、小油坑之後,請注意左邊有一條百拉卡(或稱巴拉卡)公路,也就是縣道101甲,由此左轉進入,會碰見第一個停車場(右邊,鞍部)、第二個停車場(左邊,二子坪),到第三個停車場,也就是過了大屯自然公園深鎖的車道大門之後,再停車準備登山。

 

 

 

天雨路滑,到哪都一樣,看似簡單還是小心行走,安全至上。

 

循著來時的馬路往回走300公尺,會看到菜公坑山的登山口,由此上石階不陡,甚至有不少緩坡,但階上青苔特多,要小心滑跤。約25分鐘可抵山頂,這裡有一顆著名的「反經石」,如果帶了指北針可以試驗一下,保證當場失靈!

在石旁可晀望對面的大屯山、小觀音山,視野甚佳。稍事休息後繼續前下山,路況與上山大致相同,同樣花約25分鐘,下到另一個登山口,仍在馬路左側(與原先的登山口同一邊),所以當然要右轉順著馬路走,約100公尺經過上山的登山口,再300通尺回到停車場,全程不超過一小時。

如果還覺不過癮,可面對大屯自然公園的水潭左側步道進入,經遊客中心、過橋、到涼亭後由右邊步道口出來,大約20分鐘路程,和菜公坑山一樣,是一條適合親子同遊的輕鬆路線。

 

第十條 魚路雙線  (4小時)

著名的魚路古道其實還殘存兩條:一條是涓絲瀑布到擎天崗,下行台北的路程;而由頂八煙到擎天崗的一條,則是從金山上行。當年的漁民就是在金山漁穫之後,扛著魚貨一路走上擎天崗,再翻越到士林賣魚,做完生意當天又原路走回金山,其中辛苦不言可喻。

我們現在說的魚路多半指後面一條,起站是頂八煙,但稍遠了點,還是建議從上磺溪停車場做起點。車子從陽金公路一路往金山開,過了馬槽大橋就要開始留意,右邊有小路駛往「上磺溪停車場」,把車停在這裡開始步行。

入口處有國家公園的解說牌,內容完整,由此處台階往上,約半小時可到許顏橋,風景秀麗,褐色的河床,印證了上磺溪的「磺」字。由此一路往上走,原本的土路會有分岔,右邊是石階,左邊是土路,也就是「日人路」,其實兩線互相纏繞、殊途同歸。但因階梯下坡較傷膝蓋,建議你先走石階,回程再走土路。

 

 

一座有故事的橋-許顏橋

 

大約再半小時,可到土地公廟。這段路極陡,別忘了多休息,回望大油坑及遠處金山風景。途中會經過一些舊石屋、樹林,大約再半小時可到「百二崁」石階,路上三度和泥土路的「日人路」相遇,這時你可能已到體力極限了。請再撐一下!再20分鐘就到金包里大道的城門了。

在城門邊休息,就可看到擎天崗上遊憩的人群,他們多半邊衣著光鮮,不像你的蓬頭垢面,但你剛才苦盡甘來的經歷,他們永遠不能體會。

 

 

魚路古道又稱金包里大路(金包里為金山舊名),為陽明山國家公園最熱門的古道。

 

由右側的土地公廟,可以下挑磺路到大油坑再轉回步道主線。但我們的建議是選擇和原路交錯的日人路,除了平緩好走,風景也大為不同,可看到昔日的採石場以及舊的農舍、杉林,一路好不悠哉,約一小時可接回原來主線。

來回約四小時走來固然有點辛苦,但景色極美、植被豐富、地形多變且展望又佳,加上懷古幽情,是陽明山數一數二的優質步道。

 

 

【好站推薦】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偶爾獨步山林間

週週爬郊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k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