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放暑假囉!最近有好多朋友來到Rockland選購各式各樣的戶外裝備,每個人都興高采烈的談論著暑假的玩樂計劃,有的是即將啟程的環島夢想,有的是一年難得一次的家庭旅遊,看來就算得承受被烈日曬到脫皮的風險,也阻擋不了大家想要手牽手一起去郊遊那顆奔放的心!

 

就像Rockland向來強調的「共好」主張,不管去哪兒遊玩,可能是同學好友,可以是家人愛人,最重要的是我們要牽起心愛的人的手,一起度過這活力四射的季節!

 

這一季的開始,Rockland首先請到對「自然觀察」頗有心得的達客張俊賢先生豋場分享。 張 先生平日雖然是高科技產業的主管,但假日就是荒野保護協會的熱心義工,常常用他神奇的眼睛與鏡頭,捕捉大自然美麗的畫面,分享給他身邊的人。其實稱呼他 張 先生真的很見外,既然他是Rockland的常客,所以我們都叫他的自然名「鵂鶹」。  (編按:據說參加荒野保護協會的義工,都會給自己取一個自然名,而鵂鶹是台灣最小的貓頭鷹喔!)

 

至於Rockland為什麼要特地請鵂鶹來介紹「自然觀察」?「自然觀察」又是什麼呢?嗯~這些問題,就直接請鵂鶹牽起我們的手,跟著他的腳步往下看就知道囉!

 

 

 

 

 

 

手牽手的夏天,與大自然做朋友談自然觀察

 

張俊賢先生(鵂鶹)

 

窗外喧鬧唧唧的蟬聲,又再準時的提醒了我們~屬於戶外季節的夏天來囉!豔陽、藍天、熱浪,大家最想做的莫過於躺在大樹下的吊床或是竹椅上,吹著一陣陣不算涼但讓人眼皮沈重昏昏欲睡…….這屬於夏天的風。

 

終於等到學校放暑假的大小朋友,早早就計畫好了上山下海的玩樂行程,跟著家人、同學、朋友一起到大海邊、小溪畔或是茂密蔥鬱森林裡面,享受無拘無束的嘻鬧歡樂時刻,這樣的活力,可是專屬於夏天假期才有的熱情,在平常的學校作業報告中,找都找不著的呢!

 

好不容易逮到機會可以跟大自然來個親密接觸,如果僅只是在這山海美景之中來去匆匆的玩玩水或是在步道上隨意閒晃,好像有點辜負了大自然的美景以及藏身在裡面的變化樂趣,大家不妨讓自己可能已遲鈍了、麻木的感官好好的解放一下,跟著家人或朋友,手牽手一起來體驗觀察自然的樂趣。

 

 

咦!是什麼東西讓大家「跪地聞花香」?

 

與大自然做朋友

 

前陣子有部講述自然觀察的奇幻電影「奇幻精靈事件簿The Spiderwick Chronicles」,故事訴說大自然裡其實藏著一個有趣的精靈世界,這些精靈可能是樹葉、花朵、小鳥、青蛙或是我們平常呼吸的空氣,而這些各式各樣的精靈跟我們生活在同一個繽紛世界,但是為甚麼我們都看不到他們呢?其實,是精靈選擇要或不要,或是在什麼時間讓我們看見它們,當開啟了精靈世界的眼睛,絕對會被個中奧妙的生物吸引的目眩神迷。

 

這樣的奇幻描述,其實在真實世界中也有著對應的真實性,不過這個真實性的體驗開啟,就是得跟大自然先做朋友,當我們進入到山谷森林溪流時,自然而然就可以「看見」或是「聽見」它們。

 

 

昆蟲很會善用擬態, 躲在枯葉堆面讓你找半天都找不著。(枯葉蟑螂)

 

怎麼做朋友-從觀察開始

 

我們的朋友都是人,這樣說好像怪怪的,應該說,我們平常都是跟「人類」做「朋友」,那麼怎麼跟大自然做朋友呢?其實很簡單,就是從「觀察」做起。住在都會的朋友們一定很疑惑,怎樣在這水泥叢林進行自然觀察?又能夠觀察些什麼?每天生活這麼忙碌,又能什麼時候做觀察呢?

 

先跟大家說個最近自己身邊的小小觀察:我家的陽台上種著一顆桔子樹,沒到開花季節是不會有採花訪蜜的小昆蟲的,幾天前,一隻鳳蝶飛來繞著樹飛來飛去,迅速的在樹葉間點了幾下就飛走了。坐在客廳的我本來不以為意,過了兩天,樹葉上多了幾隻看起來像「鳥大便」的毛蟲,好奇的比對蝴蝶圖鑑,原來這幾隻是黑鳳蝶的小寶寶,「鳥大便」原來是他們欺敵的擬態,原來那天黑鳳蝶飛來在樹葉上點啊點的是在產卵呢。

 

「鳥大便」在桔子葉上啃蝕了幾天,變得越來越大一坨,也吸引了因為常常著急想著該去哪覓食而白了頭的白頭翁來這兒東張西望,眼尖的他們,迅速的跳上跳下,不一會就「叼」走了一條「鳥大便」,那還來不及羽化的黑鳳蝶寶寶就這樣進了早起鳥兒的肚子裡了。

 

 

順利羽化的大琉璃紋鳳蝶, 正伸出長長的吸管吸食花蜜。

 

觀察,其實可以是身邊的一株植物,或是上班上學途中的一小塊荒地,或是你走路經過偶爾會被她落下的花或是果實砸到的那棵樹。看看每天的變化,樹葉被咬了?樹葉變色了?開花了?誰來看過花?誰又來看過那些看花的小蟲?下雨了,誰會跑來這裡躲雨?

 

在觀察中,我們什麼都不作,靜靜的看看這些平常就在我們身邊流動發生的變化,久了,我們就會知道該怎麼跟他們作朋友。

 

 

進行觀察該帶什麼?

 

在知道怎麼做觀察之後,當我們走進朋友家中,為了提昇友情之間的凝聚力量,該帶些什麼東西幫助我們更認識他們,或是朋友的朋友或是環境呢?嗯……我們需要的是一些輔助的小小工具。

 

放大鏡或望遠鏡:

我們的朋友,有的很小,有的害羞,有的低調,剛開始躲得遠遠不敢靠近,這個時候,就需要這兩個東西,讓我們可以清楚的看看他們的長相,或是他們正做些什麼?透過放大鏡,看到了椿象因為發現了你,轉過身子用屁股對著你;看到了象鼻蟲因為你越靠越近,六腳一縮裝死的掉了下去不見蹤影;用著望遠鏡,看到了五色鳥發出「咯咯咯…….」的叫聲時,像個男高音拼命的鼓動著雄壯的前胸;看到了躲在荷葉下青蛙,拼命的唱著求偶的歌曲。

 

 

剛剛玩過假死遊戲的象鼻蟲,還驚魂未定的在葉子上繼續發呆假裝呢!

 

照相機或錄音筆:

看到了可愛的大自然精靈,可別忘了拍下他們的樣子,跟你人類的朋友或是家人介紹一下,順便可以記下他們住在哪裡,下次再去找他們玩;我的小鳥朋友會學貓叫,青蛙朋友會學敲門或是學狗叫,也有朋友拼命叫著「知了知了,我知道了」還一邊吸著樹的汁液一邊撒尿,這些都是大自然美妙的聲音,錄下來聽聽看,他們正在說些什麼?或是用力學學他們的叫聲,下次把他們邀請到你身邊來。

 

 

五色鳥是森林中最容易被發現的花和尚,因為唱歌太大聲了。

 

圖鑑或「小朋友」:

看到標題,大家似乎感覺到有些奇怪,帶著蝴蝶、鳥類、昆蟲圖鑑倒還可以理解,因為我們可以透過圖片的對照,認識大自然裡面的精靈以及他們的生活環境跟演變,那帶著「小朋友」是怎麼回事呢?

在充滿秘密以及探索樂趣的大自然裡,小朋友的好奇心與想像力,往往都讓人驚奇,他們的身高高度所看到的,也是這些昆蟲或動物精靈躲藏的地方。但是最讓人喜愛的,卻是他們無止盡的「為什麼?」-「為什麼蝴蝶的吸管是捲捲的?」「為什麼蜻蜓停下來翅膀要張開?」「為什麼青蛙要把下巴鼓起一個大泡泡?」「為什麼這樣?為什麼那樣?」……好多好多的為什麼,常常能讓我們不斷不斷的去尋找自然中更多的關聯,體察更多萬物的互動。

 

 

金黃蜻蜓正停在樹枝上曬乾昨夜被露水沁濕的翅膀, 準備來個早操的飛行表演。

 

帶著小朋友一起去跟大自然做朋友,家長們可以從網路上下載所謂的「學習手冊」,或是透過適合親子共讀的自然叢書的引領,親子一起觀察、發現、思考及回答學習單中的問題,討論學習單中沒有提到但是卻讓我們印象深刻的行為或是現象。家長也可以準備畫紙畫筆,在觀察之後讓小朋友用彩色筆畫下剛剛看到的昆蟲鳥類,不管是一同創作或是個別畫完以後,交換分享大人看到的跟小朋友看到的有什麼不一樣。大部分的時候會發現,小朋友的創作總是讓人會心一笑,或是讓逐漸失去童心的大人,想起很多童年在自然中的樂趣。

 

 

感官的體驗

 

聽聽看,自然裡面有什麼聲音?聲音在哪裡?聲音是否在流動?突然中斷的蟬叫聲旁,是否有飛過的小鳥或是它誤上了人面蜘蛛隱形的網?耳朵旁嗡嗡飛行的蜜蜂,是不是正在警告生人勿近?每一個聲音都藏著有趣的秘密等著去觀察。

 

看一看,不要忽略掉每一個可能的細微變化,移動的樹枝可能是隻竹節蟲或是磨刀霍霍的螳螂;蕨類剛剛誕生的小孩,他們家族全都是捲髮,烏毛蕨還會出現讓人驚豔的彩虹手掌;散落步道上的紅色白色花,抬頭一看,就能知道油桐跟酸藤的花,又幫大自然增添了彩色的筆劃。一步一步,用眼睛慢慢看著身邊的奇妙變化。

 

 

彩虹不是只會出現在天上,細心點,在你身邊就會發現。(烏毛蕨)

 

聞一聞,是誰有著奇妙的臭香?原來是作簑衣的山棕開了黃色的花;甜甜的幸福香味,原來是八月桂花香;正聞著美麗的山黃梔果實發出的甜香,不知誰激怒了一隻椿象,放出臭臭的屁,讓大家再也無法好好聞下去。

 

摸摸看,水冬瓜的葉子有著硬硬的小毛;九芎的身體光滑細緻,難怪猴子爬不上;台灣桫欏的葉柄有著粗粗個小刺;糙葉榕的粗糙皮膚讓人一摸難忘,或許可以幫忙去掉朋友的一些老化的角質層吧!

 

 

摸看看,再摸看看,可別閉起眼睛,不然手上可會沾滿了刺喔!(雙面刺)

 

 

友誼的見證

 

有時候,運氣剛剛好,大自然的精靈朋友讓我們看到不太尋常的畫面,這時可要把握機會好好記錄下來,如果能夠持續的觀察一段時間,一定會有不尋常的體驗跟發現。

 

之前我就有好幾次運氣不錯,記錄下了長腳蜂築巢以及樺班蝶羽化的過程,在觀察過程中,彷彿自己的生命也跟著他們一起喜悅跳動,有著無比的期待。

 

而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喜歡的方式,或寫、或畫、或拍,來見證我們與大自然的友誼,而這些也將會是大自然送給我們生命最好的禮物。

 

 

運氣真的要更好,才會看到恩愛的場面,限制級,家長要陪小朋友一起看喔!(紅腳黑翅蟬)

 

 

問老鼠

 

在「追蹤師的足跡」書中,Tom Brown 的自然導師「潛近狼」,在他提出為何對於灰林鴞的生活習性如此了解的疑問時,祖父潛近狼給了他一個「去問老鼠」的回答。用問題回答問題,其實是要Tom Brown藉由觀察老鼠的生活習慣,了解老鼠生活模式,也可以一同觀察及了解到食物鏈中的天敵以及自然界中萬物互動的關係。

 

今年夏天,讓我們也一起牽著手,走進大自然的世界,觀察、欣賞、體會、領悟,一起看見我們原本看不見的那些可愛精靈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k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