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ckland部落格在春末推出的自助旅行系列文章,即將接近尾聲。看倌們一路跟著Rockland的腳步,就算沒有 三兩 三,也可以上梁山了。最後的重頭戲,我們重情禮聘到八年裡五度造訪尼泊爾的Rockland達客-張健成先生,親自執筆,為我們娓娓道來這些年他和尼泊爾的故事。親愛的朋友們,千萬別錯過Rockland部落格連續兩期精采絕倫的分享喔!

 

 

我的心靈綠洲-尼泊爾(上)

 

By張健成先生

 

 

召喚

 

回想起 2000 年第一次前往尼泊爾,真的難以想像 2008年的現在,我已經到過這個國家五次了,而腦袋裡還盤算著年底要去第六次,朋友也約我後年跟他們再一道去尼泊爾

 

是什麼樣的美麗世界讓我如此魂牽夢縈,流連忘返?若要我給一個簡單的答案,還真說不上來:四眼相對時當地住民的熱情與單純、一步一腳印山川的壯麗與寧靜、杯盤交錯時的濃烈咖哩與尼泊爾奶茶、素昧平生旅人們的微笑與交流、汗流涔涔時自己的努力與驕傲……這些感動分開來或許四處皆有,無甚特殊,但綜合起來,卻是一個讓我已視為半個家的國度,一處無可取代的樂土。

 

 

當地小朋友拉著我幫撿柴的婆婆拍張照

 

 

山岳健行者的天堂

 

常有朋友得知我多次前往尼泊爾健行,總會問我過去是否爬過台灣的高山,老實說,除了高中畢業時參加過救國團的玉山團之外(海拔3952公尺),還真沒有印象我曾踏上台灣其他的百岳。而尼泊爾眾多的健行路線之中,沒有一條路線的最高點是低於玉山的,所以我的回答總引來一聲低呼或懷疑的目光,我知道他們心裡想的是:那我怎麼走的上去?

 

尼泊爾的健行源自英國統治時期,當時的英國貴族運用當地的人力,協助貴族們以如同在皇宮中生活的方式,去享受高山的美景,在高山上,他們仍然享用著下午茶、美食,生活水準完全不亞於平地。時至今日,純樸的尼泊爾人以數代前遺留下來的文化,服務著來自世界各地的健行客,賺取我們認為低廉但卻讓他們趨之若鶩的工資。

 

我總愛誇張並手舞足蹈地解釋,想想你身處在高於玉山的高度時,身上穿了剛好足夠的禦寒衣物,右手拿了根登山杖杵在約有兩輛車寬的泥土路上,脖子上背了台小小的數位相機(不多不少,也就只有這樣),而身旁的雪巴發現你停了下來,迅速地從你的小包包(他在前一天說一定要幫你背時從你身上取走)的側邊取出了熱水壺要遞給你,並提示你要讓讓正巧經過你身邊的犛牛隊,這隊犛牛正背著你們一行人沿路需要的所有衣服、食物,以及同行團員從自己國家帶來,他們認為一定要帶著的所有物品,包含單眼相機、筆記型電腦、iPod、吹風機、面膜、各式保養品、多達 一公斤 的健康食品與藥品、還有一堆你看不懂也不想懂的物品,眼角餘光看著這群犛牛,心裡同情著犛牛並想著:「犛牛啊犛牛,要怨去怨後面那群人吧,你們身上背的東西都不是我的。」什麼?70公升的背包呢?不用背水背米嗎?這些都免了,因為路上有設施良好的民宿與茶屋,要吃要喝要睡,隨時往屋裡一蹬,馬上就有人來招呼你了。

 

 

 

最重要的夥伴,犛牛與尼泊爾挑夫

 

 

足跡

 

尼泊爾的健行路線頗多,難度不一,但說到尼泊爾健行,大家最好奇的總是聖母峰基地營(EBC)這條路線,我也兩次踏足於此。這是一個相當商業化的路線,所需天數由16天到23天,依路線的規劃有所差異,路上的民宿品質精良,索價也是所有健行路線中最高的。在這可以親眼見到世界第一高峰,在適當的觀景點也可以像阿里山看日出一樣的去等聖母峰的日出與夕陽。除了聖母峰以外,沿路地形多變,除了高聳入雲霄的高山外,還有高山湖泊、冰河,親眼目睹如此震撼的美景,令人無語與難忘。

 

 

聖母峰基地營EBC路線上的著名湖泊Gokyo Lake(攝影者為同行朋友Michelle)

 

而我本身最愛的路線是安娜普娜大環(Annapurna Circuit),所需天數約 20 天。2007 年我曾單人完成此路線,這條路線上,有最豐富的尼泊爾人文與人種,靠自己從海拔 760 走上 5450 ,然後再往下走到 1000 ,其間的景緻變化多端,而往上與往下兩端卻又有著完全不同的風味,上山時是狹窄的溪谷,而下山迎接我的卻是寬闊的河床。我在下山的路上,在一個名為  Marpha 的地方,享用了安娜普娜山區最著名的蘋果再製品:蘋果派與蘋果白蘭地,是此行最意外的收穫。

 

在剛剛所提的安娜普娜大環內藏有一個我最初的回憶:安娜普娜基地營(ABC)小路線,所需天數約10天。這是一個行程短卻又極為壯麗的路線,從低海拔的谷地、冰河,到最後被一群高達 八千米 的山峰環繞的美景。而我就從這路線開始,建立起多次回返尼泊爾而無法自拔的愛戀。

 

 

一步一腳印,又喘又累,攏係為著伊啊。(攝於ABC)

 

另一條鮮為人知的健行路線是藍塘(Langtang),所需天數約1013天。藍塘位處加德滿都北邊,是一個交通相當方便的健行路線,難度低,而且自然人文景觀都很豐富,約兩週的假期即可安排此路線。由於這路線上健行客較少,更易觀察到當地人的文化與生活,當我行經 Thulo Syaphra Shin Gompa 時,甚至因氣候宜人、景色秀麗而興起常住於此的想法。

 

 

 Shin Gompa的民宿

 

(未完待續,敬請期待)

 

 

 

小編按:

張健成先生不但透過文字分享這些年來他在尼泊爾走過的足跡,更特地為Rockland部落格的讀者,在GoogleEarth建置立體3D的地圖,讓我們透過高科技,也有機會一睹尼泊爾當地壯麗的景色。

 

【跟著Rockland達客張健成一起神遊尼泊爾】

先上Google Earth下載免費的瀏覽軟體à連結本網址à選擇「開啟舊檔」

 

 

*如果你想細看某條健行路線,以安娜普娜大環(Annapurna Circuit)為例,首先將畫面左方「位置」中Annapurna Circuitˇ保留,其餘路線的ˇ捨去。畫面中就會出現代表安娜普娜大環的「黃色圖釘」,這些都是由張健成先生依照衛星座標精心設定的。

 

 

*在「黃色圖釘」附近連續點擊滑鼠左鍵兩下,立體地圖就會越來越大,很有臨場感喔!

 

*點選畫面中的藍色球球,也可以看到全球熱情的旅人所分享的精采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k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