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助旅行規劃原則與注意事項  —再訪自助旅行達人  梁曼莉

 

By 小編

 

上星期小編專訪了Rockland專精於自助旅行的達客 梁曼莉 小姐。根據她近20年的自助旅行經驗,提供了Rockland的好友們超精闢的三大考量因子。其實,那天她提供的可不只這三大因子喔!小編哇哇挖!又幫大家循著曼莉旅行的軌跡,整理了在出發之前,曼莉收集旅行相關資訊的超正撇步,希望可以讓更多Rockland的朋友,自信的踏上旅程。

 

旅遊資訊何處尋?

 

蒐集資料,是規劃自助旅行的第一步,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步。達客曼莉通常從哪裡取得旅遊的資訊呢?其實跟一般人一樣,不外乎就是從網路上、書籍、報紙雜誌裡蒐集資料,還有聽演講,以及請教曾經去過的人。

 

【圖1 剪報民國90年民生報】

 

針對初學者,曼莉有個小小偷甲步的方法,可以參考旅行社的行程安排的資料,因為旅行社的旅遊模式,就是要用最少天數規劃出包山包海的行程,不但可以先了解當地最精華的景點有哪些,也可以了解行程的動線要如何安排。另外,最直接的方式就是請教曾經去過的人,曼莉建議大家可以跟他們借實際的旅遊行程來參考,為什麼要特別說是「實際」的旅遊行程呢?因為依據她自己的經驗,計畫趕不上變化,在出發前所設定的旅行計畫,通常跟實際發生的旅遊行程不太一樣,所以要借來看的最好是執行版,而不是計畫版。

 

建議在找人請教之前,先把功課做足,這樣才可以提出有意義的問題。例如:為什麼從A地到B地的交通,從搭公車改成坐毛驢呢?或是:為什麼本來安排去奧塞美術館,後來卻決定去龐畢度藝術中心了呢?聽聽過來人的說法,也許是到了當地,才知道有毛驢這麼讚的交通工具,決定要體驗一下;也許是龐畢度藝術中心有個超想去看的畫家。把上述兩個資料過濾一下,再綜合過來人的意見,就可以列出自己想去的地點,再用刪除法去掉沒有能力(這裡指的是體力和財力  哈哈)到達的地方,一個初步的旅遊路線大概就有輪廓了。

 

不過,當我們真正踏上旅途後,就會發現當初所做的計畫不見得最符合當時狀況。因為再新的資訊都是舊的、死的,不過旅者的心態與計畫是活的、有彈性的,旅行途中若臨時有其他背包客推薦了一個五顆星的路線或景點,這時不妨徵求同伴們的意見,大家即興改變一下,享受旅行的驚喜也不賴。

 

【圖2:日本的柬埔寨旅遊聖經與《真臘風土記校注》】

 

曼莉還特別叮嚀我們,如果選擇一個比較冷門的地點自助旅遊,務必在行前規劃的時候,蒐集更多的資料、做更多的功課、進行更萬全的準備。必要的話,甚至要把觸角伸到國外,才能獲得更完整豐富的資訊。

 

以開頭提到的2001年柬埔寨之旅為例,曼莉和一位女性朋友一起到柬埔寨自助旅行12天,當時台灣還沒有什麼人去那裡旅遊,所以找不到什麼可以參考的資料。她無意間在報紙上看到某篇介紹柬埔寨的旅遊新聞,就主動打電話到報社詢問那位記者,是否可以提供更多資訊給她。沒想到曼莉的「主動出擊」換來一個非常重要的資訊,就是日本有一本專門介紹柬埔寨的旅遊書籍,在日本可以說是介紹柬埔寨的旅遊聖經。曼莉說起這一段故事時,眼睛還閃閃發亮,可見當時這本書對她來說,必定是如獲至寶,受益良多。

 

另外,曼莉還提到規劃行程時,可以多運用「聯想力」。當她正為尋找柬埔寨的資料絞盡腦汁苦無對策之時,突然想到古稱高棉的柬埔寨,在歷史上好像跟中國有點兒關係,所以她就找了讀歷史的朋友求救,看看那裡有沒有什麼資料可尋。沒想到這位朋友真的就幫曼莉找來一本古書《真臘風土記校注》,內容是元朝周達觀出使柬埔寨的真實見聞,對當時柬埔寨的政治、經濟、社會習俗及華僑等,都有扼要的記載。雖然是古書,但也是非常珍貴的資料,多虧曼莉當時「意外的聯想」,才能有這樣驚奇的發現,真是有趣。

 

 

優質網站推推推

 

拜網路發達之賜,現在找資料不像以前那麼難了,但是在茫茫的資訊大海中,何處才有值得我們信賴的好站勒?我們請曼莉推薦一些不錯的資訊來源供讀者參考。她拿出珍藏多年的旅遊協會手冊給我們看,而這些協會近年也都有架設網站,所以有機會大家可以上網瀏覽。

 

4D旅遊雜誌

黃安祺旅遊工作室

中華民國旅遊資訊協會

Mook旅遊網

背包客棧

 

曼莉還提到「各國駐華單位」是大家可以主動搜尋的管道(各國的商務辦事處、觀光旅遊推廣機構等),因為這些單位一定會有介紹該國的精華資訊,或是可供諮詢的人員。另外,台灣每年都會舉辦「國際旅展」,也是一個蒐集各國旅遊情報的好機會。最後,到了旅遊目的地之後,也別忘了當地的Information Center、旅館櫃檯或佈告欄,因為這是最即時、真實、直接的資訊來源,千萬不要錯過了!

 

謝謝曼莉提供這麼精闢又豐富的過來人經驗,小編的心都飛出去了,要向老闆告假去了~不過,在規劃好行程之後,出發前要準備些什麼,帶些什麼勒?下週繼續我們自助旅行的主題,將請到店長大大分享自助旅行的裝備及打包的撇步喔!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k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