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明節來了  該去探望一下先人們了

事前準備 + 合適的裝備 = 掃墓行程輕鬆不狼狽喔~~店長的掃墓貼心提醒

 

 

明天就是清明節了,記得以前小時候都是傻傻的跟著長輩上山,什麼東西都不懂,也不知道要如何準備,到了就依照長輩的工作分配,幫忙打掃,跟著拜土地公、拜祖先、上香、燒紙錢,開心的是,難得可以全家一起到戶外走走。隨著年紀漸長,清明節的意義好像更勝以往,安排一趟掃墓的行程,好像真的可以和那些曾經在生命中留下印記的親人們,見見面、談談天。

 

掃墓這檔事,要從何談起勒?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明,這項中華民族於清明時節的傳統習俗,相傳源自春秋時代晉文公寒食節,每年到了清明時節,家家戶戶會到郊外歷代祖墳上,進行清掃、祭祀。一般是冬至之後106天,時點會落在陽曆45前後,像今年就是44

 

為了因應每年人山人海、車水馬龍的掃墓人潮,台北市政府已經好多年辦理掃墓公車了。台北市內的主要公墓都有專車可以到達,搭掃墓公車去掃墓,不但不用擔心塞車和停車的問題,減少自用車的使用,也是一種與環境的共好。今年承辦的是首都客運,各公墓的的掃墓公車的撘車資訊在這

 

上山交通的問題解決了,再來看看清明節的天氣如何吧!看起來,就算有點小雨,也會是好出遊的好天氣。

 

接下來就是要準備要帶的東西了。掃墓要準備些什麼勒?店長問了問家中的長輩,自己學起來也和大家分享一下。

 

打掃工具:

既然是「掃墓」當然要準備打掃的工具。除了基本的掃帚之外,可能還要準備鐮刀或是小鋤頭,一年沒有打掃了,墓地上可能漲滿了雜草,甚至是小型的灌木。今年第4次承辦掃墓公車的首都客運也很貼心的為大家準備了掃具,可以借用。

 

祭品:

基於寒食節的傳統,為了紀念晉文公介之推,擺放的食物均為冷食,這天,人民一般不開火煮飯,只能吃冷食,傳統上會擺潤餅(又叫春捲,祭祀的時候,放置好作潤餅的餅皮和內餡材料,內餡基本上都是蔬菜,不過近年來也有人放少許的肉)及草粿(餡料有葷有素)。除了潤餅及草粿,也可以準備一些水分多的水果,像是橘子,剝皮就可以吃,又可以解渴。當然,每家都有不同的習慣,也可以帶一些往生親人愛吃的東西,表達心中的思念。

 

另外就是祭祀用的香燭紙錢。這個店長有個撇步,就去香燭店跟老闆說:「我要去掃墓,預算大約多少,請幫我撘配」,就讓老闆做你的「嚴選守門員」吧!不要忘了跟老闆問清楚每樣東西的用法喔!

 

 

 

最後,就是要準備好自己!一雙好穿的健行鞋可以讓你這趟掃墓行程輕鬆很多,藍白脫鞋可能不太適合上山,穿著見祖先也不是很有禮貌。防水(潑水)的長褲也可以擋擋小雨和潮濕的草叢。其他的裝備和春遊類似,也可以來店裡找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k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