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來臨,什麼活動最適合全家人出動,一起親近大自然?兼具知性與感性的賞鳥,可以說是最好的戶外活動了,Rockland特別在這個春色滿滿的時刻來和「台灣賞鳥地圖」(很可惜 已經絕版了 想看的話可以去圖書館借借看)的作者吳尊賢大哥邀稿,希望可以藉由他的兼具理性與感性的介紹,鼓勵所有的好朋友和家人出去走走,運動兼聯誼,與自己、家人、大自然共好。

 

舞動天空的精靈~春天正是賞鳥天

 

by吳尊賢

 

得天獨厚的「候鳥亞太營運中心」

 

台灣這個美麗的家園是擁有全球生物密度最高的島嶼之一,我們何其幸運生活在地球北迴歸線上唯一的海上綠洲,根據調查,生物種類共超過十五萬種,佔全球生物的百分之一。台灣鳥類更有1868475種,加上近年不斷有新的鳥種紀錄發現,已有近600種,僅僅三萬六千平方公里面積的福爾摩莎鳥種密度世所罕見,是地球上難得的鳥類王國。

 

【圖片1 花綵列島】

 

又因地處歐亞大陸邊緣,地理位置特殊,與日本、琉球、菲律賓諸島形成花綵列島。無論是從大陸東北、西伯利亞、日本或是東南亞、澳洲起程,都會以台灣當成中途站。長久以來是春秋兩季大批候鳥南來北往的黃金交通要道,可說是個熱鬧非凡的度假島,大大提高了台灣在國際保育界的地位。每年需提供給超過數以百萬計的候鳥和迷鳥旅客熱誠的服務。親臨河口溼地即可欣賞成千的小水鴨,飛起來,迎著風,鼓動天空的生命力;遠從北方來的大白鷺、蒼鷺跳著圓舞曲;伸著粉紅色長腳的高蹺行鳥劃過天際,留下令人難忘的驚艷….。對這些勇敢的旅行家而言,台灣早已是「候鳥亞太營運中心」。 

 

 

美景不必遠求  野鳥就在你身邊

 

我們所居住的台北地區更得天獨厚,具有歧異度大的環境特色與豐富多樣的生物,加上東北季風的多雨低溫和緯度較高的關係,使位於亞熱帶地區的台北盆地卻聚集了高山寒原景觀、涼溫帶、暖溫帶、亞熱帶及熱帶的生態現象縮影,植被生機繁複旺盛,四季變化明顯,提供了各種鳥類絕佳的覓食、活動和棲息場所。根據台北市野鳥學會的調查,共計有包括留鳥100種佔29%,候鳥224種佔64%(其中冬候鳥10329%、夏候鳥226%、過境鳥9928%),外來種26種佔7%,約350種的鳥種紀錄,是台灣最重要的賞鳥區之一。

 

【圖片2 魚鷹】

 

像是位於台北市的西北邊水鳥樂園的關渡自然公園,淡水河與基隆河的交會口,呈現河岸紅樹林、北部低海拔樹林、淡水生態池、草原等景觀。鳥種約256種,每年9月到次年5月的雁鴨、鷸行鳥與鷺科鳥類是候鳥季節的高潮;保護雁鴨科鳥類為主的華江雁鴨公園位於台北市的西南邊,鳥種約90種,每年9月到次年4月來臺度冬的雁鴨科約有5000隻,形成新店溪與大漢溪的交會處壯觀的雁鴨之河;素有山鳥和溪澗鳥類故鄉之稱的烏來鄉位於大台北的南面,是雪山山系北緣,也是新店溪上游水源集水區,鳥種約90種,在峽谷溪流中賞鳥,以台灣特有種和特有亞種為特色。

 

【圖片3 五色鳥】

 

  其實,野鳥就在你身邊,看看住家附近的行道樹和林蔭大道;學校校園、社區公園等小型綠地;大型綠地如台大校園、大安公園、國父紀念館、中正紀念堂、芝山岩、植物園、二二八紀念公園、榮星花園,富陽公園等,再延伸至台北盆地的低海拔森林,都擔任大城市中綠色生態島嶼的重要角色。從居家附近到校園、社區公園、山澗溪流,森林步道等鳥況皆精彩,如小白鷺、大冠鷲、翠鳥、五色鳥、大卷尾、家燕、小雨燕、灰喉山椒鳥、白頭翁、紅嘴黑鵯、鉛色水鶇、紫嘯鶇、小彎嘴畫眉、頭烏線、麻雀、綠繡眼、筒鳥、樹鵲、台灣藍鵲、巨嘴鴉…..等等,俏麗的野鳥精靈正與我們共舞,讓我們一同輕鬆認識美麗的大自然鄰居。

 

【圖片4 庭院內過境的赤腹鶇】

 

兼具理性與感性的生態活動

  賞鳥是一種結合藝術與科學的鑑賞,野鳥本身即是大自然的傑作,透過望遠鏡友善的觀察,表現對大自然的禮讚和瞭解,已是風行全球的自然觀察活動。對人類而言,野鳥在人類藝術、文化、精神、信仰、經濟價值及生態平衡上占有重要角色,它為地球帶來多彩多姿的繽紛之美,更提供我們生存環境的最佳指標。著名的美國鳥類畫家彼德生曾說道:「鳥類是大自然的石蕊試紙。」當我們保護野鳥賴以維生的棲息地,亦等於保障人類良好的環境品質。要達到鳥與人和諧共享的環境目標雖然還很漫長,但從賞鳥的自然教育開始,讓我們充滿希望。

 

【圖片5 大捲尾 育雛】

 

賞鳥的價值

 

為什麼要賞鳥?聽鳥兒美妙的歌聲,欣賞亮麗多姿的羽裳,知道鳥的名字,記下鳥的數量,這僅是賞鳥休閒活動的的基本樂趣。賞鳥之所以能吸引各階層參與,還有以下特別的義意:

 

一、充滿善意的行為:

賞鳥具有不傷害性的友善精神,而以透過望遠鏡的觀賞,表現對大自然的讚美和尊重。賞鳥的過程平和、知性,以愛和瞭解為出發點。人類懷著到朋友家拜訪的心情,而大自然則以禮相待。

 

二、自然美感的薰陶:

賞鳥是一種藝術鑑賞,野鳥本身即是大自然的精心傑作。自古以來,無數畫家、音樂家、文學家等常以鳥類為創作的泉源。

 

三、傑出的自然偵探:

面對活潑好動的小精靈,能於短時間內找出牠的位置、掌握特徵、辨識該鳥種名字;或從地上的鳥腳印、羽毛等,再綜合鳥的大小、色彩、出現季節、生態環境等推演出正確的鳥名........,這樣的賞鳥過程,無形中訓練出有如偵探的本領。

 

四、撫慰心靈的良方:

暫時遠離人造的高樓大廈,走進自然,拿起望遠鏡看看御風的大冠鷲、小鷿鷈爸爸背上頑皮的小孩,藉以緩和工作造成的厭力,補充自然能量再重新出發。

 

五、野鳥共同的夥伴:

賞鳥人胸前掛的望遠鏡是友誼的象徵。不但與鳥結緣,更可以以鳥會友,即使不相識,仍然可以一見如故,一起賞鳥,交換心得,為生態保育而努力。

 

六、開啟自然的鑰匙:

野鳥像一把鑰匙,帶你啟動以前從未接觸或遺忘許久的各種自然之門。在觀察野鳥生態的同時,也會想瞭解紅樹林的形成,想看看魚類的生活,田裡的青蛙、泥鰍為何消失?這棵樹叫什麼名字?鍬形蟲有幾種........

 

七、最佳的人格教育:

賞鳥是培養自然之愛的絕佳方式。因為孩童懂得賞鳥遠比去驚嚇鳥類的行為,有助於在他們長大成為具有影響力人物之後,仍會善待自然,不致毀滅自然。

 

八、重新認識台灣:

很多人都說台灣沒什麼好玩?這是很可惜的想法,當你隨著天使般的野鳥,重新探訪台灣的山川美景,你會驚訝的發現,因為不同的季節,生物也有新的面貌,讓人百看不厭,行走千遍也不厭倦。

 

九、賞鳥紀錄的價值:

賞鳥者所寫的鳥類觀察紀錄,不僅提供學術研究的參考,還能成為個人對自然的感情程當時賞鳥的美好回憶。

 

十、保護地球的天使:

野鳥素有環境指標的雅稱,所以透過賞鳥的方式,我們可以觀測環境的變化。因此,致力保護鳥類的棲地,便等於保障我們良好的生活品質。

 

 

■賞鳥所需的裝備  

 

 

望遠鏡:

 

一、雙筒望遠鏡:操作方便、體積小、重量輕、視野廣。

 

適用於觀察活潑好動,生活在山林中的陸鳥。

以7至10倍最佳。常見標示如「8×328.3度」8乃表示8倍,代表80公尺

 

二、單筒望遠鏡:倍數高、視野窄、體積大、重量重。

適用於觀察遠距離,活動範圍較小的鳥類。

2040倍為宜。超過40倍則明亮度變差,視野變小。

需配以穩定性高的三腳架,以免風力造成晃動。

 

望遠鏡保養:與相機等光學器材相同,最好放置在防潮箱內。根據經驗,通常望遠鏡多數是放壞(發霉),而不是用壞的,所以經常使用也是很實際的保養方法。

 

鳥類圖鑑

此為基本的鳥類辨識字典,隨身攜帶,隨時查閱。

 

聽聽資深賞鳥者的建議,請教他們平常在野外是攜帶那本書,參考閱讀那些相關書籍。目前野鳥學會所有成員最常帶到野外使用的鳥類圖鑑,是由中日合作數年才完成的「台灣野鳥圖鑑」。這本實用性極高的野外鳥類辨識圖鑑,除了是賞鳥的利器外,建議你要在圖鑑的鳥名旁寫下第一次在野外與牠相遇的時間、地點,相信數年後,泛黃磨損的圖鑑會成為你心中無價的回憶。 

 

鳥類記錄本

以攜帶方便、封皮結實為主。記載條列要詳實,一般包括日  期、地點、環境、天氣、海拔、習性、鳴聲、鳥種、數量....等,以利整理分析,掌握當地野鳥生態資料。

 

賞鳥穿著服飾

以能配合野外環境色彩的服裝為佳,如綠、灰、褐色系等。避免亮麗的顏色,如紅、黃、橙等色。以輕便舒適為主,備有大口袋放置圖鑑,以便雙手能靈活操作望遠鏡。夏天以背心較實用。加一頂深色圓帽,兼具遮陽、偽裝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k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